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火山旅遊成熱潮 為求刺激搵命搏
白島火山爆發後,仍有遊客冒險坐船打卡

十二月初新西蘭白島 (又譯懷特島,White Island) 火山爆發,多名遊客死亡及受傷,令人更加關注這類探險旅遊的情況。

事實上,根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 (UNWTO) 的數字,截至今年九月,全球觀光旅客人數超過11億,比去年增加4%,比20年前增加約100%。一個地球,有一個印度人口的旅客,他們已不甘心逗留在大城市、著名景點、歷史古跡遊覽。11億人當中,有不少人都希望進軍大自然險要之地。

白島火山爆發前

這造就了近大批遊客走到世界屋脊、南北極地,以至沙漠甚至活火山。

BBC的著名旅遊記者 Simon Reeve,認為人類天性是追求探險、刺激。活火山無論是景觀和氣氛,都相當誘人,令不少遊客都蠢蠢欲試。此外,造訪活火山的難度遠較深海潛水或登上大雪山為低,就更加吸引人去挑戰危險了。

這次新西蘭火山爆發,令更多人關注這類探險遊旅的危險。除了新西蘭之外,世界各地亦有不少危險的活火山,仍然是遊人如鯽。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 (Kilauea on Hawaii)

基拉韋厄火山屬盾狀火山,溶岩不會向上噴發,對人類威脅較低。爆發時仍有人走近

這是當今地球上最活躍的火山,於2018年曾噴發,熔岩流入海中,波及一艘觀光船,導致23人受傷。現時火山雖沒有大規模噴發,但火山外圍滿佈堅硬、鋒利的熔岩石塊,噴出的火山氣體亦對人體有害。

火山四周的行山徑最近雖重開,但一般遊客實在不宜走近。

日本御嶽山

御嶽山爆發一刻

2014年,日本御嶽山火山突然爆發,63名登山客被困上山,他們吸入濃煙及灰燼而不幸罹難。

日本這個全球地震最活躍的國家,在全球6.0級或以上的地震中,20%發生在日本。她亦擁有世界最多活火山。除了御嶽山,還有在2015爆發過的淺間山、2016年噴發的阿蘇火山,以及2018年因噴發引發雪崩的草津白根山。這些活火山現時仍有遊客冒險前往。

而最受遊客青睞的肯定是日本象徵富士山。富士山確實是一座活火山,但由於它有百多年沒有爆發,近幾十年已成為一個著名觀光點。

冰島艾雅法拉 (Eyjafjallajökull) 和卡特拉 (Katla)

2010年,艾雅法拉火山噴發,火山灰吹遍歐洲各地,令相當多歐洲機場被迫關閉。事過景遷之後,反而吸引了更多遊客造訪這活火山。

艾雅法拉噴出大量火山灰
火山穩定後成為了旅遊熱點

這次新西蘭意外,當局已加緊檢討相關措施,平衡遊客意願以及減少意外風險。而作為遊客的,在參加行程前都應該有所準備,以免因探險而遇到不測。

資料: 聯合新聞網BBC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