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背包很亂] 山西平遙 穿越二千年—平遙古城

 

山西,號稱「地上文物中國第一」。

自從前年到過西安後,真正確立了愛古跡的偏好,既然如此又怎會錯過山西這個好地方呢。其實當初知道平遙古城,還是因為Roodo上的一篇blog,裡邊把山西平遙描繪得古色古香,一直都很想很想去。然後真的機緣巧合下,得知青協有一個鐵路行活動,簡單而言就是資助大家去旅行。鐵路費用資助一千,再加每天一百補貼,旅行地點方式活動全由參加者自己決定。同伴兩人的行程都十分緊密,最後只能安排六天旅遊。 縱使最後安排了回程乘飛機,交通還是花費了三天!最初大家都說,如果計劃沒有被選中,就找一個較空閒的時候去吧,而幸運的我們還是選上了,所以就出發吧!

20140611_160428平遙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歷史的文化名城,位於中國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是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文化遺產。平遙曾是清代晚期中國的金融中心,並有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格局。保存的古城牆是明洪武三年(西元1370)擴建時的原狀,城內現存六大寺廟建築群和縣衙署、市樓等歷代古建築均是原來的實物。城內有大小街巷100多條,還是原來的歷史形態。

由古舊的城牆隔開古代和現代,穿過城牆彷彿回到二千年前的中國,呼吸著古城的氣息。

我們進入古城後就有一些遊覽車勾搭我們,說古城有很多巷子,用走的走不完啊,一直在纏著我們,價錢我是不記得了,大約是20元每人。大家都不知道實際情況是否如此,所以就有一點動搖,但最後都沒有坐,後來事實證明也是明智的決定啊!因為最熱鬧的街道都是禁止騎單車。

然後實在太渴就隨便找到一間小店買冰凍的茉莉清茶,因為除了今早吃了麥當奴後一直沒有吃東西,沿途又沒有看到有食肆,所以就問問老闆哪裡有面食啊。他兩眼亮了一下,說:「隔壁就有啊,是我的店」。我有點遲疑了,會不會是吭我錢啊。他看見我的猶豫,就說:「你可以先看看有什麼吃,看了不吃也無所謂的。」很cool呢,好吧,反正我都快餓昏了。

最後我們點了這個栲栳栳($18)、碗禿($12)、水煎包($15)和一小碗刀削面($6)。在大陸而言算是豪華的價錢了,但是古城內是不是物價會比較貴啊。

20140611_163340
左下是被我吃掉的栲栳栳,左上就是冰冰的碗禿,右邊就是水煎包

三樣都是第一次嘗試,結果愛上了栲栳栳,彈牙的口感,碗禿是涼食,在夏天吃很不錯,但我本身不太喜歡涼伴的麵粉類東西,所以評價一般。水煎包比較平常,沒有太大驚喜。刀削面老闆給了兩種調料,配肉汁的很好吃!旅程的最後發現,這間店的烤佬佬和刀削面都是這個旅程中我覺得最好食的!看著老闆在廚房穿梭的身影,真的覺得他好帥啊!我覺得他有點像彭于晏的中年版,真的,好帥,哈哈。(無圖)

品味平遙美食時,有一個很高的老伯進來勾搭我們坐他的單車遊古城。

話說每一處中國地方的叫喊方法和語句都會有所不同。在西安是,三十塊走不?買不? 在洛陽是,龍山走不走?
在北京西站前是,保定保定保定保定……(以極快的速度把目的地不斷loop)

而在平遙是,平靜的跟你分析利與弊 XDD

這位老伯兩手放在身後,在食店中踱步,活像一個詩人,七步成詩的說著:「平遙有八十九條巷子,用走的肯定走不完,坐我的車,帶你們遊平遙。」我們說我們不用了,他就說:「等你們吃完了,我再進來」。結果他真的在門外等著。這時老闆就小聲的跟我們講,如果你不想坐他的車,可以去城門租單車,十元一天。我突然覺得老闆真的好可愛,哈哈。其實我很想啊!!可惜同伴否決了,不過用腳走過古城,是感受這個地方的最好方法。

吃飽飽後我們就走進各條巷子,走著走著就到了最熱鬧的明清一條街。

20140611_183317內心真的好興奮,因為從相片中看到的地方,現在可以親眼看到了。因為我們只逗留半天,實際上是六小時,所以就沒有買門票(平遙古城門票:150元(通票) 學生票半價)。門票是指可以進入十二個景點之內,沒有門票也可以在古城內閒逛。這十二個景點中包含了我最想去的城牆,最後還是沒有買門票,打算上在門票中不含的市樓看看整個古城面貌作替代。但原來現在已經不能再登上市樓,有點失望。在平遙實在留下太多遺憾了。早在剛到達平遙的時候,我的相機就壞了…嗚嗚。希望下一次來可以拍到更好的照片。

20140611_180535有時間的話,真想去看看每一條小巷,在明清一條街的附近就有很多很清靜的地方了。我想,在古城裡睡一晚,然後早上到處走走,會更了解這個地方吧。可惜因為之前從香港到北京的火車誤點,今晚就要坐火車出發到山西另外一個地方-大同,在平遙客棧留宿一晚的計劃就落空了。

晚餐我們到了一間在小巷的店家,還未點菜,老闆就問我們要不要喝水,我們還沒有回答,他就說不用錢的,然後就拿來了溫水。在內地也是第一次聽見,強調是不用錢的,然後就想山西人真的很樸實啊。我們點了很多菜,但時間有點趕,吃了一半都沒有就叫老闆打包,他聽到我們是要去趕火車,他就焦急的用一個小跑步去拿碗具幫我們打包食物,看著他替我們焦急的背影,真的覺得山西男子很帥,哈哈。

20140611_202106然後我們就以大急步的奔向火車站,實在是趕不上了,就在城門坐了一架車子($10/人)到火車站。 回望著夜深的平遙古城,我們自覺古代的落難公主,帶著僅餘的家當逃離出城,竟然有點不捨了。

最後我們成功趕上火車,在夜深的平遙車站感覺很實在,沒有一年前在西安華山車站的驚恐和不安全感。在通宵火車上,吃著剛才打包的食物,看著風景一路的倒退,回味著平遙的歷史和味道,一切都很好。平遙古城雖然商業味濃,但城內仍然有居民居住。我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講,但好像這個古城因為商業化而得到延續昔日的繁華?

穿越二千年-平遙古城平遙的每一處我都很喜歡,城牆上的建築沒有重新塗上鮮艷的顏料,對古物的尊重,保留了平遙的歷史印記。雖然不能進入各個景點,但從門外一窺,摸摸木造的門柱,仔細觀察門框的圖案,都總算到過平遙一遊。我覺得平遙可以留個三四天,把景點都仔細地逛上一整天,這才不會愧對平遙啊~~~我一定要再來!

原文載於背包很亂A Messy Backpack

背包很亂 A Messy Backpack facebook專頁

更多:
屬於你的台灣手信
踏單車去大阪逛街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