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啟德都會公園海濱長廊擬設「行人單車共融通道」,路政署倡時速限10公里
區議會文件截圖

路政署近日向九龍城區議會提交文件,透露計劃於啟德都會公園興建海濱長廊及園景平台,工程包括興建一條約300米長的海濱長廊,及一段約400米長的連接長廊,以及在第二階段將建一條約280米長的海濱長廊。整個海濱長廊約長1,000米。

區議會文件截圖 (按圖放大)

區議員不滿行人單車共融

區議會文件截圖

路政署官員日前到九龍城區議會議進行諮詢,有份出席的區議員對政府計劃的「行人與單車安排在同一路面上」的安排甚為不滿。議員何華漢形容此安排「負評如潮」,並謂有居民在跑步時曾與單車碰撞,要求改良設計。另一區議員張景勛亦覺得,遊戲地點與單車徑距離太近,稱單車有機會「炒中」遊玩中的兒童,並謂若通道容許狗隻進入,會更加危險:「你好free咁喺到跑,出面就有單車,踩得好快,成隻狗就轆過咗。」

區議會文件截圖

出席會議的路政署官員表示,「共融通道」暫設10公里限速,以保障使用人士安全,但有關安排尚未有最終決定。

10公里限速有幾快?

俗稱「白鴿籠」的測速相機

官員提出在行人及單車通道限制「時速10公里」,是否需要安裝俗稱「白鴿籠」的測速相機? 先不討論如何執法,大家要留意的是,究竟「時速10公里」有幾快:

  • 1小時完成10公里
  • 30分鐘完成5公里
  • 每公里以6分鐘完成 (俗稱「6分pace」)

「時速10公里」的速度,在單車上根本難以駕馭。在跑步上,「6分pace」大概是一般人練習的速度,所以要在通道上限速10公里,跑步人士亦有機會「超速」。

議員對於「共融」的保守態度已令人慨嘆,有關官員要於行人及單車通道「限速」,而所限制速度更加難以實行。

資料: 獨立媒體香港01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