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跳繩 Rope Skipping > 應屆跳繩世界亞軍: 劉盼晞的無盡等待

等待,從來最是煎熬。

力爭衛冕男子跳繩世界冠軍的劉盼晞,由等待腰傷痊癒,再等待狀態回復,到等待大會不停延期公布成績的日子。最終,劉盼晞衛冕失敗,飲恨獲得總成績亞軍,他卻直言:「鬆一口氣。」

上屆「世界跳繩錦標賽2018」於上海舉行,當時年僅20歲的劉盼晞 (Gag Lau) 力壓爭取三連霸的港隊隊友何柱霆,首奪男子跳繩世界冠軍殊榮,一舉封王。然而世界賽後,他於2019年的亞洲跳繩錦標賽失準,及後由於椎間盤突出要做手術,休養接近4個月,等待腰傷痊癒期間不能練習,幾乎要與手術後幾個月內就舉行的港隊選拔賽擦身而過。

雖然因疫情影響,世界跳繩錦標賽順延至2021年舉行,但復出後的盼晞,狀態理所當然地下滑,他憶述:「眼見其他國家選手的實力不斷上升,只能抱住盡力而為的心態去跳。」經過一年時間的休養和準備,盼晞順利入選香港代表隊,出戰去年8月改為網上進行的「2021虛擬世界跳繩錦標賽」。

疫情下,最困難是解決練習場地問題,因原有場地關閉,盼晞只能夠主動去公園練習或踩單車維持體能。有別於過往實體比賽「一take過」的緊張感,盼晞表示網上比賽最煎熬的,莫過於是要不停拍片,「我很喜歡比賽場上的感覺,因為會有觀眾帶動氣氛,今次網上比賽就缺乏了這個元素。」他補充,由於網上比賽有無限次機會,大家都會追求完美,結果大家都會選擇「最難跳」而非「發揮最穩定」的花式,更直言:「同一套花式跳十萬九千次,幾乎令自己身體不堪負荷,我身邊都有不少人為拍片比賽而受傷,所以希望盡減少參加虛擬比賽。」

話雖如此,結果盼晞在國際跳繩聯合會舉辦的「2021世界跳繩錦標賽」中,憑單人繩三分鐘速度耐力跳第3名、30秒速度跳第8名、花式跳繩第5名,屈居中國選手之下,獲得男子組個人總成績亞軍。劉盼晞透露,世界賽中最難忘是大會公布成績的日期,原定是11月中,但在沒有任何通知下不停延期,結果等了半年終於等到出成績的日子,他笑指:「等待時間耐得幾乎忘記自己比賽跳了什麼花式,到終於出成績那一刻,我真是鬆一口氣。」

盼晞目前正為網上虛擬港隊選拔賽備戰,他今年選拔賽以個人成績頭三名為目標。然而現時疫情嚴重,加上今年亞洲賽的資料仍未公布,所以不知道能否順利舉行,但希望屆時不是虛擬形式進行。盼晞表示:「我真的很懷念實體比賽,有時甚至會觀看自己以往比賽的片段,回味一下那種感覺和氣氛,很希望未來可以再參加實體比賽。」等待,從來最是煎熬。然而正如《IT狗》所言,機會,是留給有信念的人!

文字及圖片提供 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