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跳繩 Rope Skipping > 金牌跳繩教練陳紀靜,疫情下有喜亦有悲
陳紀靜

陳紀靜,27歲,自中三開始接受跳繩訓練,6年前多了一個新身份——「跳繩教練」。雖掌教鞭,她卻未放下選手身分。今屆世界賽,紀靜既是選手,又是教練。

世界跳繩虛擬鍟標賽 16 歲或以上女子團體總成績亞軍

上屆世界錦標賽女子組團體賽,陳紀靜夥拍何燕婷、劉美琦、許靜婷及卓靖怡,以592下打破當時亞洲紀錄 (573.5下),奪得女子4×45秒交互繩速度接力亞軍。今屆紀靜再進一步,偕同老隊友4人加上戴詠柔,奪得世界賽女子組團體賽總亞軍。紀靜坦言雖不滿意但無悔,「因為當時我已經盡最大努力去完成比賽。由於截止交比賽片段前兩星期,我拉傷其中一隻腳,即使休息後仍不見好轉,甚至練習一次比一次差,最後幾天更要用運動膠布包腳才跳到。」故此,即使回看比賽片段覺得有很多不足,紀靜仍慶幸,自己有堅持到最後一刻完成比賽。

世界青少年跳繩錦標賽摘下9金7銀8銅,堪稱「金牌教練」

往年比賽,要平衡選手、教練兩者身份最為困難,紀靜曾出現學生比賽時,自己亦同時要比賽的情況發生,難免顧此失彼。「兩個身份在情緒上切換最難,即使學員表現不佳,作為教練的我,卻不可以將失落的情緒表達出來,繼而影響自己的比賽,反之亦然。」得益於今次改以網上拍片的形式比賽,紀靜笑言終於可以將兩個身份切割,反而是自從當上教練和運動員後,兩個身份切換得最舒服嘅一次。惟對於虛擬比賽,紀靜直指氣氛一般,因為缺少了和其他國家選手交流的機會。「作為一個教練,我覺得最難是調整學生心態,要令他們每次拍片都盡全力去做,因為所有項目都需要2至4人配合,只要有一個運動員不夠專注就會有失誤。」結果嚴師出高徒,紀靜除了奪得女團總亞軍外,她鞭下的學員,更於世界青少年跳繩錦標賽摘下9金7銀8銅,堪稱「金牌教練」。

我仍會每天落街自行練習

關於今次世界賽,陳紀靜最難忘是疫情期間,香港體育處所有一段長時間要停業,作為教練的她亦理所當然地「冇實體班工開」,她憶述:「由未停業前,一個星期練2至3日;到疫情停工期間,我仍會每天落街自行練習。如此一來可以針對自己的弱點補足,另一方面,不斷嘗試不同動作和花式的過程,亦令我獲得更多教學上的靈感。」紀靜表示,很多人都害怕自己一個練習,因為比較沉悶和缺乏動力,但她反而享受自己一個「trial and error」的過程,更笑言:「某程度上,要多謝疫情令我有更多時間令自己進步。」

世界跳繩虛擬錦標賽12-15歲女子團體總成績冠軍 隊員伍逸藍 曾朗悦 李佩霖 李澄兒
世界跳繩虛擬錦標賽12-15歲男子團體總成績冠軍  隊員譚浩軒 梁浩哲 江俊熹 麥誌軒 陳希朗

陳紀靜下個比賽是「全港精英跳繩比賽2022 暨香港代表隊選拔賽」,然而由於第五波疫情關係要改為網上比賽。她表示今次團體賽的隊友,大部分都是首次合作的運動員,現階段首要目標是與新隊友盡快磨合和建立默契。

文字及圖片提供 香港專業花式跳繩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