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跳繩 Rope Skipping > 香港花式跳繩運動員張柏鴻再奪世一

除了張家朗和何思蓓外,張柏鴻憑花式跳繩再次成為香港世一! 最近公佈了花式跳繩世界賽的排名分數,在75秒的自選動作內,柏鴻設計了187.85難度分的一套動作,並以185.67力壓多名日本選手奪得世界冠軍!

在疫情下,各國探取不同的旅遊及入境限制,花式跳繩世界賽亦以線上虛擬的形式進行,各參賽者自行拍攝花式跳繩動作短片,在限期內向大會遞交,然後根據動作難度及完成度評分。柏鴻表示,線上比賽與以往的實體賽比起來有另一種壓力: 以往的實體賽需承受現場的比賽壓力,一次表演定生死;相反,線上比賽理論上雖有無限次機會重拍,但比賽期拉長至一個月,為達至盡善盡美,運動員幾乎每日都需拍攝比賽片段,以至每次練習都成為比賽的一部分,在體力及心理上均構成沉重壓力。是隔數年,柏鴻重奪世界冠軍,對經歷過萌生退役念頭的他而言具有極大意義。

除柏鴻外,在排名榜上還有其他香港運動員,劉盼睎與何柱霆分別位列第五及第九名,他們三人一直是花式跳繩界的好拍檔。現時在沒有教練指導的情況下,柏鴻與劉盼睎、何柱霆三位水平相當的花式跳繩運動員便主動相約練習,互相切磋;並一起花盡心思如何運用花式跳繩的評分準則設計出一個又一個達至 Level 8 高難度動作 (花式跳繩動作難度由 Level 1 至 Level 8, 8為最高),以達至更高的難度分數。柏鴻笑指歸因於香港人擅長研究規則的特質,香港花式跳繩隊在難度分上擁有優勢,因此即使花式跳繩這項非主流運動缺乏資源與支援,香港運動員仍然能在世界舞台上大展異彩。

疫情之下,有危亦有機,隨著室內健身中心等運動場所被迫暫時停業,使更多市民投入花式跳繩這門對場地要求與器材均較為簡單的帶氧運動,得以持續運動及保持體能。相信隨著柏鴻與隊友們在世界賽再次獲得佳績,花式跳繩望能持續得到市民的關注及參與。

相片及比賽片段由受訪者張柏鴻提供
張柏鴻 Facebook 專頁

講跑。港跑 kong.run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