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11111上文提過日本暢銷跑步小說《強風吹拂》,其中有段對話,印象極深:

「你知道對長跑選手而言,最好的讚美是什麼嗎?」

「是『你好快』嗎?」

「不。是『你好強』。」

對我而言,所謂最強的跑手,就是拚除對時間的執著,而追求更高層次的滿足。例如上個月美國德州有場馬拉松,片段在Facebook廣傳:

 [vsw id=”a3NuNObIX7Q” source=”youtube” width=”425″ height=”344″ autoplay=”no”]

肯亞藉的跑手Hyvon Ngetich在終點前五十米不支倒地,最後四肢並用爬過終點,失落冠軍,只得第三。這對完成賽事的堅持,令人想到,過往毅行者,經常聽到有人因在初段已知道達不到目標時間,而中途放棄。

Hyvon Ngetich就是強者表現,至於那些為了時間而退出毅行的朋友,當然是弱者表現。

講開毅行者,講開強者,實不得不提我心目中最強跑家(跑手的尊稱)KK陳國強。

我說KK之強,絕不只是參加近三十次毅行,當中奪得幾多次冠軍。(當然他的紀錄至今無人能及,相信短期內也不會有人打破。)亦不只是他上個月在超馬賽事,24小時跑足200.2公里。KK之強,就是他突破了時間的規限,而處處關心他人。

第一件事我所記得的,就是我第一年行毅行,工作機構找了KK向我們講了一課。記得當時他脫鞋除襪,展示雙腳,用以證明「操得夠就腳唔會傷」,他還向我們透露:「我每次毅行者,向西行完100公里後,仲要返轉頭,向東沿路行多次,為樂施會執下垃圾,睇下有咩幫手。」

第二件事,就是某次在麥徑第三段起點,當時KK在路旁熱身等待為新手帶隊操山。(他認為第一次操練應該行最辛苦一段,令新手有所心理準備。)與他談開近況,他表示近年已專注義務訓練新手參加毅行,為的就要替樂施多籌善款。至於他的日常操練,他笑言只能「盡力操,盡力跑」。

想到這兩個事,令我聯想到武俠小說裏,真正的大俠不希罕武林盟主虛名,而選擇憂國憂民,而KK可說是香港長跑界的一代宗師。

更多:
一班跑L的故事
家聯其他文章
Fitz跑步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