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另一種大馬國技 李宗偉敗者為王

【李宗偉: 敗者為王】成長篇預告

近日一欣賞了一套只在馬來西亞及台灣上映的電影,李宗偉敗者為王。原因是翻查李宗偉資料,去年6月大馬羽毛球界一哥李宗偉宣布退役。因醫生建議不能再參與激烈運動。他在康服癌症歸隊後在媒體宣布退出2020年奧運會。李宗偉哭着道出感激國家隊多年栽培。上網查到2018年曾出版個人自傳及上映一套自傳電影。看畢後有深厚體會。

李宗偉年少時在大馬第二大城市檳城的一個名為大山腳的巿鎮長大。家窮無緣參加校內課外活動,在一家運動小店賺外快。主要工作是穿羽毛球拍線。因大馬國技是羽毛球。每次羽毛球有重大比賽,左鄰右李都會在鄉公所內觀看直播。耳濡目染下而想成為國家隊成員。但因家窮,老父認為打球賺不到錢為由,不許兒子私下練習。後因其天份感動到大山腳羽毛球界少年隊敎練,他說服其父,才會誕生出一位大馬名將。

電影中分兩個階段去講述李宗偉的成長故事。後半部講述他要隻身離鄉加入吉隆坡國家隊習訓。因是出身鄉下之地,被其他首都出生的富家子弟瞧不起。因多次戲弄後想放棄國家隊。重回大山腳後跟昔日的恩師談起大城市的不快事。恩師對他說出一句訓話:「當你懷疑自己的時候,不妨想想相信那些你可以的人。」他回想自己出身,家貧是敗,無錢買球拍是敗,個子不高是敗,鄕下仔出省都是敗……

在別人眼中敗的定義,但因家中母親及哥哥姐姐的支持下,在恩師及運動店老闆的鼓勵下,參加多次大山腳少年組比賽,每次都可以凱旋而歸。但因這些人不在大城巿生活,沒有昔日的鼓勵而成績每況愈下。人要成長,不可能一輩子躲在媽媽背後。沒有家人及鄉里的支持,不代表要忘記初衷。進入國家隊的目的是為了穿上國家隊戰衣為國爭光。別人的目光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壓力,只會減弱在操場上的表現。學懂放鬆後多次被國家隊編入正選球員。直到遇上生命中的宿敵,中國第一選手凌丹 (此角色是影射林丹)。他才發現所有的支持者分別坐在觀眾席及家中看直播。原來他在不知不覺間已儲了自己的粉絲。

林丹同李宗偉年紀相約。林丹曾對媒體說只要李宗偉還在打,我就繼續打。因實力及技能上他們都不相伯仲。在比賽場上是好對手,在場外是好朋友。兩位羽球名將除在奧運比賽中,已在別的男單男雙比拼過百回合 (羽毛球比賽是三盤兩勝制)。在過去四十次比試中,大家都是各有勝負。雙方敎練都觀看對方的大數據而作出練習修訂。可以說是沒有今天的林丹,大馬也不會出了個李宗偉。運動員一生之中能找到個實力對等的假想敵,每天鞭策自己精進,久而久之他倆已遠遠超越其他對手。

【李宗偉: 敗者為王】主題曲

注: 書籍或DVD可在誠品網購買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