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喬丹體育收購大中華業務 Umbro染紅的故事

曾是英格蘭國家隊和曼聯球衣贊助的 Umbro,在7月31日宣佈再次賣盤。新的擁有者中國喬丹體育以6250萬美元,由美國品牌管理公司 Iconix Brand Group Inc 收購了大中華區所有業務(包括中國、香港、台灣、澳門)。

喬丹體育是以籃球起家的運動品牌

Umbro 是英國品牌,主要做足球業務。曾是英格蘭足球聯賽中,曾擁有最多球隊的球衣贊助,包括曼聯、車路士、韋斯咸、布力般……等等。

99年穿 Umbro 的三冠王曼聯是一個經典
碧咸穿的 Umbro 就是銷售保證
Umbro是韋斯咸長期贊助商

在2007年,Nike 為挑戰當時 Adidas 在足球市場的佔有率,所以通過收購 Umbro ,特別是英格蘭國家隊,快速提升足球市場的佔有率。

96年歐洲國家杯穿灰色的英格蘭國家隊,是近年其中最好成績的一次
英格蘭國家隊轉了 Nike 後,款式改為平實簡單

2012年,Nike 把 Umbro 中生意佔比最大的英格蘭和曼城球衣贊助轉到 Nike 後,將 Umbro 售給品牌管理公司 Iconix Brand Group。IGB 管理手法就是將品牌按國家和地區,跟不同分銷商簽短期合約來營運,例如日本的營運者就是 Descente。在大中華區,2006年 Umbro 被 Sports Corner 母公司「永嘉」收購了中國和香港的業務,以用作上市籌碼,直至12年被 Nike 收回。過去兩年,就由一間 Umbro China Ltd 來營運。

Sports Corner 母公司「永嘉」曾安排周秀娜曾出席 Umbro 5人賽宣傳

Umbro 除了繼續銷售足球裝備外,先跟英格蘭欖球隊簽下贊助合約。再在韓國的代理推動下,加入了很多潮流元素,令品牌型像和生意大大提升。這亦是喬丹體育購入 Umbro 主要原因。

Dad shoes 是潮流界必備款
厚底 Court shoes 是將是另一潮流鞋
Oversize Tee 很有街頭味
新產品完全擺脫了足球品牌感覺
韓裔美國 hip-hop 歌手朴宰範曾是 Umbro 的代言人
穿在韓國人身上,特別有型

中國運動品牌要打入國際市場,多靠收購國際品牌帶動。例如安踏收購 Suunto、SALOMON 母公司和FILA ;特步亦收購了 K-Swiss 。在侵權案敗訴後,為尋找新的生意方向喬丹體育收購 Umbro ,會令喬丹和 Umbro 品牌形象有所提升嗎?

經典抗辨理由: 手拿的是乒乓球拍而非籃球

按: 文章標題為編者所擬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