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有氧運動對腦部的幫助
網上圖片

上星期要完成兩個新品牌的銷售計劃,當工作至腦閉塞時,就穿上跑鞋到海旁走走。在慢跑時,透過跟自己說話,又會有新的想法,這方法萬試萬靈。

透過有氧運動中的血液循環,除了增加腦部運作,在最近發表在《大腦可塑性》上的研究發現,更可能有助於降低患「阿爾茨海默氏病」(俗稱老人痴呆) 的風險。儘管目前尚無治愈「阿爾茨海默氏病」的方法,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不同的鍛煉是可以減緩發病,例如下棋和打麻雀。其中有氧運動可以通過改善腦部葡萄糖代謝,來降低患「阿爾茨海默氏病」的風險,特別是對高危人士 (如家族中有人曾患此病)有幫助。

這項研究調查了23名平均年齡為65歲的人,這些人由於其家族病史,所以患「阿爾茨海默氏病」的風險較高。所有患者以前都久坐不動,平均體重指數 (BMI) 為超重。其中的一半遵循由私人教練進行的中等強度跑步機訓練計劃,每週三次,共26週。而另一半則保原來 生活方式,但會每週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及限制久坐的時間,

參與者在研究完成前後,都會紀錄日常活動和鍛煉,然後接受了最大攝氧量 (VO2max) 測試,和進行了腦部掃描和認知功能測試。那些跟教練一起鍛煉的人逐漸增加了運動強度,到第七週,他們就開始即提高運動強度至心律儲備的70%至80%。

結果證明,提高有氧健身水平的人能改善其執行功能如: 記憶力,注意力和計劃能力 (亦即是「阿爾茨海默氏病」病患者中常見病徵) 和提高葡萄糖 (大腦利用燃料為大腦提供動力的方式) 代謝功能。隨著運動強度的提高,大腦葡萄糖代謝的增加發生在大腦的後扣帶回皮層 (PCC),這是大腦中參與情緒和記憶處理的區域,也是「阿爾茨海默氏病」進展早期發生變化的區域。

人們發現運動會增加大腦的血液流動,這可能會改善大腦使用葡萄糖的能力。而且,研究發現,改善大腦的血液流動有助於將氧氣和營養物質帶入大腦,從而提高所需的功能,減少患癡呆症等疾病的風險。

年紀大一樣可以 Sub-4 圖片來源

由此可見,如果您目前不做運動,現在就開始每星期進行150分鐘的適度運動,然後持續鍛鍊,可以使您的心臟和大腦受益。

資料來源: Runner’s worl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