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法國芬蘭木柱世界盃] 港隊首次參賽勇奪季軍

芬蘭木柱 Mölkky (又稱木棋) 運動自去年引入香港,發展迅速,不少學校,青年中心,長者中心均引進這項運動。Mölkky 字源為芬蘭語,為自造字,在芬蘭發明至今已超過二十年。 在歐洲國家流行,以法國及芬蘭最為普及。

一套完整器材,包括有十二支印著1至12號的木柱,加上一支投擲用木棍。

規則如下:
1. 雙方輪流投擲,並每次計算分數
2. 先累積到50分一方勝出
3. 超過50分則會降至25分
4. 每次擲中一支,會計算編號作分數;中兩支或以上,則計算支數作分數
5. 倒地的木柱會在最後停止的地方重新站立
6. 連續三次投擲落空,直接出局

除了作為給大眾市民作康樂活動,國際芬蘭木柱組織更每年舉辦一次國際賽事,讓各國選手交流比拼。而今年8月,香港地區更派出8名選手參加了在法國 saméon 舉行的芬蘭木柱世界錦標賽 2019 (Mölkky world championship 2019)

當中由香港芬蘭木柱協會派出的隊伍 Mölkky Hong Kong 於國際盃淘汰賽中,榮獲季軍。

Mölkky Hong Kong 首輪戰勝瑞士,次輪戰勝捷克,最終於第三輪不敵強隊芬蘭,無緣挑戰冠軍。 (共十隊國家/地區隊參加)

據隊長 黃秋南 Osman 描述戰況,精彩絕倫:「首輪對瑞士時,場邊觀眾實在太興奮,不停載歌載舞,其實令雙方表現也欠佳。因為 Mölkky 運動需要高度集中,不是靠運氣的運動。我自己也是連番失誤,曾一度落後對方20分。豈料對方在決勝一擲時,打歪了,令其分數降至一半,忽然我們就反超前了,最後我們先達標反勝!」

第二輪對捷克,幸好歌聲已經停止,我們的水準終於開以正常發揮。 不過捷克也不是省油的燈,在我方欠一支11分的時候,他們故意把11號打飛,推進至大約 9米遠的地方,打算阻止我們直接決勝。 我們經戰略性考慮後,決定還是直接瞄準11號,反正有三次機會。最後由隊員朱仔負責決勝,木柱拋出一刻,全場屏息靜氣,數秒後變成全場歡呼,我都興奮得成個人彈起了,險勝!

第三戰遇上強隊芬蘭,四位選手都非常健碩,雖然說力量不是致勝關鍵,但在遠程投擲時,確實是較容易控制距離。事實上在命中高,失誤少的情況下,芬蘭隊平實地把我們擊敗了。但相信最後結是我們得益不少,回港後已著手把心得都要分享給大家。

香港芬蘭木柱協會 Mölkky Hong Kong – 木棋 Facebook 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