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籃球 Basketball > [運動書評]《曼巴精神》The Mamba Mentality: How I Play

最近看完了這本由高比拜仁於身前寫的自傳後,深受啟發。當中概述了很多他的成功之道,有幾個特別想與大家分享。大家可以參考他的心態,套入自己的訓練!

1. 把握每一分每一秒

他會覺得,所有人在睡覺的時間,就是他甩脫競爭對手的好時機。因此他寧願犠牲一點,每天三時就起床,開始一天總共四次的訓練。他相信就算對手在休季時如何努力,也遠遠沒法拉近他的練習次數。

2. 他是個發問狂

高比充滿好奇心,他不會因為面子而拒絕發問。不論是誰,就算不曾認識也好,他都狂問。他寧願因為發問而丟臉,也不想因為得不到總冠軍而丟臉。

其中最能代表曼巴精神的一件事,就是他在比賽途中,中指意外脫臼。但他並沒有因而退場治理,而是叫場旁的教練幫他直接在場上接回手指骨,好讓他繼續比賽。這說明了高比對勝利的渴求有多巨大。

他離開了,但他的精神卻包圍了整個 NBA,甚至全世界。

值得思考的節錄

「曼巴精神的重點不在於結果,而是追求的過程。它的重點是你的做法,以及你親身經歷的旅程。它是一種生活的態度。」

「有些人喜歡觀賞手錶的外型,有些人則樂於了解手錶的運作原理。」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