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賽車 Car Racing > F1安全裝備 Halo 一日連救兩命,周冠宇撞至反車人無事

7月3日F1英國銀石站,中國車手周冠宇起步後,與英國車手羅素發生碰撞,戰車反轉直飛出跑道,可幸最後身體無恙。完成檢查後,周冠宇亦在 Twitter 出帖報平安,兼感謝 Halo 救回一命。

同一日喺銀石賽道,較早前舉行嘅 F2 賽事亦發生嚴重意外,Roy Nissany 的淺藍色戰車被紅牛對手Dennis Hauger 凌空輾過,最後亦多得 Halo 無事大步欖過。

「可以的話,我要鋸走Halo!」

Halo (俗稱「人字拖」) 是方程式賽車的安全裝備,最早概念於2015年提出,於2018年正式於F1及F2賽事強制使用。這個由鈦金屬製成的部件,其作用是保護車手頭部,避免因為反車 (如周冠宇意外) 及被汽車輾過 (如 Roy Nissany 意外) 而受到嚴重傷害。

Halo 的目標是要承受相當於一輛雙層巴士的重量,所以採用最強的金屬 (鈦) 製成,而 Halo 及有關底盤亦需具一定重量,整體重量估計約20公斤 (Halo 佔7公斤)。而最初在F1推行 Halo 時,受到車隊抗拒,平治車隊領導人 Toto Wolff 亦揚言: 「可以的話,我要鋸走Halo!」Halo 影響F1賽車的設計,分為兩方面:

  1. F1戰車總重少於798公斤 (包括燃料),Halo 及相關裝置的負重,大大增加F1設計的難度,亦影響引擎效能
  2. Halo 是在車身上方,影響F1戰車的空氣動力,增加行駛中的亂流

無疑 Halo 會減慢賽車速度,但這幾年多宗意外之後,相信亦沒有人會反對這套安全措施。如今平治的羅素引發嚴重意外,多得 Halo 令周冠宇逃過一劫,相信平治的 Toto Wolff 亦不能否定 Halo 的作用了。

Toto Wolff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