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內洞林道、信賢步道
尚未完全恢復元氣的內洞林道

內洞林道,久違了,美麗的16K,闊別就是兩年多!
2012年親臨一窺內洞林道美景之後,內洞林道旋即因為颱風,於10K、14K兩處坍方,
10K坍方尚可以高繞,或是從內洞瀑布切入12k進入內洞林道,
不過,14K坍方過於危險,慢慢才有登山客找出高繞方式。
雖然這16K美景只是尋常的小溪上游,卻有著執著的懷念,到了內洞林道,卻無法踏近16K小溪,惆悵更加濃厚惋惜。
所以這兩年多來,一直沒有動力真正啓程再度去享受內洞林道。

內洞林道,從孝義派出所起算,全長16K:
4.5k柵欄入口(2012年,柵欄是在3.5K),9K多左右到達最高點(爬升約470m),開始下滑到12K(內洞瀑布上切內洞林道處),緩升到16K。

2014年末在內洞林道,看到一個小型挖土機,正在修復10k、14K坍方,
10K坍方已經完全修復,14K坍方已經清出一個人可以步行通過的寬度。

猜測2015年中應該可以將14K坍方完全修復。(只是八月的蘇迪勒颱風不知道又造成多大破壞??)

這次,內洞林道的路面被挖土機履帶壓軟,加上下雨,一路上有不少地方是爛泥路面,有時候會陷進去,一方面會破壞這條路,一方面不太好騎。
覺得挖土機將坍方修復完畢之後,還需要等待一段日子,等待被挖土機履帶壓軟的路面恢復強度,內洞林道才會恢復到2012.07月第一次騎乘時的美好。

(備註:除了內洞瀑布,內洞林道也銜接拉卡登步道,可以走大刀山、拉樸山、大保克山)

自從烏來停車場新建完成,在烏來老街停車問題就不是很難解決的問題,所以來孝義桶后內洞這一帶的活動,現在幾乎都是停車在烏來老街,然後騎上孝義派出所。

這次活動的時間,本來要去南華山、奇萊南峰健行,不過主辦的小怪臨時有事情無法參與,David、喬軒覺得還是等小怪有空的時間一起去玩比較愜意,所以大家決定取消南華山、奇萊南峰行程,待小怪一同暢遊。

我們三人就改變行程,來內洞林道Bike騎,本來有點擔心10K的坍方需要高繞,不過,前一段日子,車友曾經探過內洞林道,發現10K坍方已經整修通行。
年初David、喬軒曾經來過內洞林道,只是到了9K就折返,未能到達12K下內洞瀑布,David一直覺得是個遺憾,所以這次目標是希望從孝義派出所騎到12K下內洞瀑布。

完整圖文軌跡:尚未完全恢復元氣的內洞林道、信賢步道

孝義派出所
從烏來老街騎上孝義派出所,3km路程、爬升280m,若是從烏來老街開始騎,這段路剛好熱身。
內洞林道0K是孝義派出所開始起算,前面3K是水泥路,大約3.5K才開始是泥徑。 這「啦卡登步道」,是從烏來老街走上來的步道,產業道路終點幾乎就快到內洞林道這個牌子這裡
啦卡登步道後方的柳杉林徑,還蠻漂亮的。 4.5K柵欄

4.5K柵欄處,這次拍的照片比較少,進入柵欄之後,幾乎就一路往9K方向高點奮力往前騎了。
雖然這9K多,只爬升470m,不算太陡,不過,一路爛泥,踩起來好累,當時不曉得為何路面變得如此的差,泥濘這樣多,後來過了10K,看到挖土機,才明瞭,原來正在整修坍方,路面是被挖土機履帶壓爛的。

7K用過餐之後,很快就越過9K多的糕點往下滑,一路滑到12K,真是爽快。
不過,這段下滑路面,爛泥狀況更是糟糕,可能挖土機剛剛修好10K坍方,所以路面的土才剛剛被壓軟。;

12.5k內洞瀑布森林浴步道

很快就滑到12K,內洞瀑布上切內洞林道的柵欄,這裡標高560m,所以這2km下滑了200m高度,
今天目標本來是直接下切到內洞瀑布的,不過,實在很想看一下14K坍方的修復狀況,作為下一次探勘的依據。

這裡是13K左右,路面已經變窄很多,所以改為徒步,不過,還沒有走到14K坍方,覺得路面不是太好,就放棄折返,等日後有機會再來勘察好了。

內洞瀑布森林浴步道

內洞瀑布森林浴步道只有短短2km,下切到255m,總共降了300m,算是相當陡峭,一路幾乎都是在牽車、扛車居多。
森林浴步道上這樣的板根樹還不少,原來板根是個集合名詞,俱有這樣板根支撐的樹種都是板根樹,像是木棉、木麻黃、鳳凰木、銀葉樹。

>

內洞瀑布旁的涼亭,假日果然非常多遊客,一路只好牽車走到內洞瀑布門口。

信賢步道

來內洞瀑布多次,都是開車,所以總是錯過信賢步道,
原來信賢步道是這樣寬敞平坦的碎石路,不過走上信賢步道的遊客並不算多啊,真是奇怪?

信賢步道上的昇龍瀑布,蠻漂亮!

S-Mergi Dagi,昇龍瀑布,應該是原住民語的發音。

信賢吊橋下方的南勢溪,過了信賢吊橋,就直接經由烏來溫泉街滑向烏來老街,結束今天的旅程。
這次旅程照片非常少,因為內洞林道已經不若2012年那樣的美麗,
不過這是元氣復原前的等待期間,等待坍方修復之後,就可以靜靜等待內洞林道元氣恢復,
希望2015年中旬之後,可以再度造訪懷念兩年多的16k溪流。

文章出處:內洞林道、信賢步道

本文作者│小寶珊@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魚路古道日人路、八煙聚落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