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失傳百年單車防身術重現 保障車友騎乘安全

失傳百年單車防身術重現f每次晚上出門騎單車,除了要注意行車安全,更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現在犯罪手法花招百出,尤其是騎著單車手無寸鐵的老弱婦孺,更最常被歹徒盯上的對象,所以學會幾招防身術,保護自己不受害,更可以幫助警察將歹徒繩之以法。

當自己獨自在夜裡的陰暗巷弄騎單車時,首要就是先注意周遭有沒有可疑人物在旁盯著你,如果發現有可疑人物靠近,馬上改換到人潮較多的馬路,如果壞人已經靠近妳,可以大聲呼喊讓周邊住戶能聽到求救聲,最後還要做一件事情,就是善用單車保護自己,只要學會下幾招結合單車的防身術,可以讓歹徒大吃一驚嚇到後退三 步,那麼妳就可以為自己爭取到更好的救援機會。

單車防身第一式 一秒鐘變拒馬
每當有抗爭活動發生的時候,警察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拒馬(按:即鐵馬),可以有效將群眾與被保護的對象阻隔。當遇到歹徒攻擊時,可以立馬下車秉持著一秒鐘變格格的精神,讓你的鐵馬一秒鐘變拒馬,阻擋在你跟歹徒的中間,阻止歹徒的第一波攻擊,爭取自己逃走的時間。

單車防身第二式 立輪昇龍霸
看過勝鬥士星矢,肯定對劇中一個由下往上的招是「廬山昇龍霸」相當有印象,你可以利用你的鐵馬,做出類似的由下往上的攻擊招式,右手按緊煞出把後輪鎖緊做為支點,將你的鐵馬高高立起,前輪面向壞人作勢攻擊,用高舉的鐵馬作出無比的大無畏氣勢把對方逼退。

單車防身第三式 怒甩馬尾
使出第一式一秒變拒馬之後,如果鐵馬與歹徒之間保持著一段空間,按住左煞車鎖住前輪,出奇不易將後輪用力甩出往壞人身上撞擊,直接攻擊歹徒的下半身。

單車防身第四式 國道奧步
如果壞人也騎著單車還追趕妳,發現快要被追上時,馬上來個緊急剎車,讓對方措手不及撞上妳的單車跌到在地。但切記,這一招只有在對付歹徒的時候使用,開車的時候千萬不要使這招。

單車防身第五式 鐵馬噴水炮
大家都知道警察在驅離暴民時,經常使用的大絕招就是水炮攻擊驅離暴民。不說各位車友也許不知道,其實你的單車上通常也配備著一挺水炮,那就是你的水壺啦!車 友將你的水壺當成水炮攻擊,保證讓歹徒倒退三步大驚失色,如果每次出門都配備一副專門裝辣椒水的水壺,那攻擊力肯定更升級!當然這招用在嚇退野狗也管用。

單車防身第六式 衝撞達人
當你在車輛上時,衝撞永遠是你最強而有力的戰法,即便身處在單車之上也是如此。至於衝撞的示範想必大家應該還記憶猶新就不必多加贅述,如果歹徒白目地出現在你的動線上,那就讓你的推進器火力全開,用進入零之領域的速度讓鐵馬往歹徒的身上衝撞吧!

最 後不能忘記一件事情,鐵馬六式有空一定要時時練習,體驗騎士與鐵馬相互結合融為一體的境界,才能巧妙地視情況施展這六個招式制伏歹徒。如果歹徒手拿西瓜刀 或是手槍對著你,還是報警為最優先的處置做為,如果連報警都來不及了,正所謂好漢不吃眼前虧,只能暫時先服從歹徒待危機解除之後再做計較。

文章出處:失傳百年單車防身術重現 保障車友騎乘安全

全文作者│跳跳@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騎力] 練車前須知的五級訓練功率與心率
神奇電力外掛 讓你的自行車馬上變身為電動車
岩士唐的禁藥人生 電影《The Program》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