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正確的煞車—穩穩地停住

單車 煞車按煞車的時候,前後煞車的比例如何?我通常是教學員5比5。

我提過好幾次,我教的自行車騎乘法要騎在車子的中心點。所以煞車的時候也不能偏廢哪一邊,不過事實上手也沒有那麼靈巧可以控制煞車的比例。

但是在自行車雜誌上,通常都會寫前煞車要用力按。理由是煞車時負重會往前移,如果還用力握住已經沒有負重的後煞車,後輪會打滑。而且書上還說用力按煞車的時候,腰部會往後挺,重心向後移動。

把腰往後挺,手臂和膝蓋會打直外推,用無法吸收衝擊力的「後傾」姿勢按煞車,究竟為什麼要這麼做真的讓人費解。隨著負重變化而改變按煞車的比例,是指在下急陡坡的時候,幾乎只用到前煞車嗎?登山車不是也可以下急陡坡嗎?
煞車時用鞠躬式騎姿!

那麼山女魚學校(日本知名自行車學校)又是怎麼教煞車呢?

還是用鞠躬式坐在座墊上,腳和手臂不要外推,前後煞車用同樣的力道輕按。

左右腳的位置和過彎的時候一樣,是放在1點7點方向。

前腳負重的狀況,要用同樣的力道握住前後煞車,在負重自然轉移之前按下煞車。所以不需要特別用力去按哪一邊的煞車。

有負重時煞車的效果比較好,汽車和摩托車也是一樣。

如果沒有穩穩坐在座墊,就無法讓後輪負重。

所以腳不要用力外推,也不要在座墊上似坐非坐,這樣後輪沒有負重,後煞車會被卡住。

如果騎在自己前面的人突然挺腰煞車,你不會被嚇到嗎?

雜誌上有恐慌煞車這個名詞,正是指挺腰煞車的姿勢。我想這種煞車方法就是「恐慌的人會做的姿勢」。千萬不可以把這種姿勢和煞車的姿勢「混為一談」。

即使是緊急煞車,姿勢也跟平常的煞車一樣。在周圍沒有人的地方,反覆多練習幾次準確的在寶特瓶前面停止。如果坐姿可以煞得住,那就練比較難的站姿煞車。站姿應該也不需要「後傾」就能辦得到才對。

停不了的自行車是凶器。緊急煞車對於後面的騎士也是凶器。跟別人一起騎車的時候,不管用什麼方法都好,要清楚表達停車的意圖。手沒有打信號,至少也要開口出聲。

手部打信號是跟一起騎車的人進行溝通,我對於一起在路上的汽車或行人,也會一邊做手勢並且眼神交流或出聲。小地方多注意就會更安全。

遠離運動傷害的單車騎乘訓練

本文摘自如何出版社新書《遠離運動傷害的單車騎乘訓練:超級教練親授!體能、速度都升級》,更多完整的專業單車運動訓練知識,請參考此書,讓你學習到更全方位的單車騎乘技巧。

【作者:堂城賢】原日本MTB職業車手、前TREK JAPAN車隊總教練、安全省力的「山女魚騎乘法」開創人,同時也是日本第一位使用29吋大輪徑的賽車手,更是掀起熱潮的先驅,人稱Mr.29er。目前於日本開創知名自行車學校──「山女魚學校」持續進行教學。

>

◎備註:山女魚學校為日本知名自行車學校

文章出處:正確的煞車- 穩穩地停住

本文作者│ rex@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單車旅行 第一次就要上手
失傳百年單車防身術重現 保障車友騎乘安全
[騎力] 練車前須知的五級訓練功率與心率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