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01本期教練:鄭澤誠
國籍:中國(香港)
職業:山地自行車教練
所在地:香港

△ 他15歲自己賺錢買了第一輛山地車;
△他遭遇過父母家人無數次的反對,卻仍然在山地車的道路上一往無前;
△他努力訓練,為了勇敢挑戰自己。[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02△鄭澤誠教練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為了跟朋友出去玩而開始的單車,沒有想到最終成了他一輩子難以離開的夢想和堅持;
△也曾因為這個夢想,跟父親吵過架,也被趕出過家門,為了不跟家人吵架,他的單車從沒有進過家門;
△也曾因為這個夢想,訓練的時候受了傷,哪怕夏天也會穿著長袖襯衫遮擋,從不訴苦;
△但就是因為這個夢想,讓他一直堅持著自己的生活:上班、上課、教學,偶爾去參加比賽,還會去給一些視頻網站做山地車世錦賽的比賽解說……
△因為堅持,他始終過著自己認為最快樂,也最努力的生活。[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03記者:您平時除了山地運動車之外,還喜歡一些什麼運動?

鄭澤誠:我現在主要都是在騎山地車,有時候也會騎公路車,但是所有運動都是單車運動,專注做好一個領域已經足夠。

記者:您覺得,山地自行車的魅力在於哪裡?

鄭澤誠:挑戰自己。因為跟別人比,永遠沒法比,總有人比你好,有人比你弱,所以要自己挑戰自己,自己的進步自己知道。

舉個例子,如果你騎公路車的話,你是需要會跟風的,因為你要在集團裡面,你要節省體力;而山地車完全則是靠自己的個人能力,而且它對個人的體力和技術要求會比較高一點,所以我很喜歡,也會一直喜歡。[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04記者:您是什麼時候,因為什麼樣的契機開始了教練職業?

鄭澤誠:其實我小時候學騎自行車是為了跟同學們到處逛,後來在車店裡看到有人跳來跳去,覺得很酷很有意思。我15歲的時候,去兼職,買了人生中第一台山地自行車。

我去教山地車是在2011年左右,這之前是讀書進修。其實我也不是專職自行車教練,我白天有上班,在一家澳洲的運動營養品公司,我現在還在大學進修,多餘的時間就會教和練。

記者:您覺得,在教學過程中,自己和其他教練最大的不同在於什麼?

鄭澤誠:教學過程中,最大不同就是我以前是在香港隊有實際的比賽和訓練的經驗,不單單只有理論。比如說,在訓練方面我可以教一些年輕人怎麼去應對比賽啊,而且因為我也是從小開始玩車,所以很多方面我都知道他們需要什麼,然後我可以告訴他們。[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05記者:從做教練開始,您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的?

鄭澤誠:當然是有的,最初去當教練的時候,可能要想辦法找一些學生的客源,但是這幾年經過一些經驗和積累,已經會比較好了,學生會開始主動來聯繫我了。

記者:在玩山地自行車的這些年裡,最讓您得意或者難忘的經歷是什麼?

鄭澤誠: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我做好現有的部分,把現在的學生教好,他們如果有了成績,或者玩得很開心,那我也會很開心。

我現在的學生以35-50歲的人為主,因為這個階段的人事業已經比較穩定,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訓練,而且他們可能也知道自己的訓練時間不多,訓練也很認真。說實話,可能會比現在很多年輕人更加堅持,我覺得對我而言這也算是一種難得的經歷。[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06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07記者:是什麼樣的契機,讓您選擇了現在的生活方式?

鄭澤誠:其實我剛剛說過,我並不是一個全職的山地車教練。我在澳洲的營養品公司上班,但是我覺得這個也跟自行車有關,因為我們在訓練比賽過程當中也會需要一些蛋白粉之類的,我在公司中學到的東西也可以投放到教學當中。
工作之後我還在上學……聽起來好像很忙,但是我覺得很充實,所以我也很享受現在的生活方式。

記者:這些年您都到過哪些地方玩山地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經歷可以分享?

鄭澤誠:最難忘的經歷可能還是去年我跟我一個隊友組隊去南非參加一個Cape Epic山地車多日賽,這個比賽在山地車裡面叫作山地車的環法賽,因為它有八天的比賽,差不多騎行800公里的越野路,總海拔近14000米,路線比較困難,要堅持下來不容易。我們是華人隊伍裡面第一支完成比賽的車隊。

其實我玩山地車,我的家人並不是很支持我,應該說從小就不支持我騎,因為他們覺得很危險,而且他們會覺得應該好好讀書,將來可以去當老師或者是醫生等等,但我就喜歡玩車,花了很多時間。

>

尤其是我的父親,他曾經把我贏得的獎杯扔垃圾桶,把我的單車收起來,也把我趕出家門……以前也跟他吵架,但是年紀越大,回想起以前,我們都知道父母不過是想要你以後生活得好一點。[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08[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09記者:您現在的這種生活方式,有沒有影響到其他的朋友或者家人?

鄭澤誠:有啊,不少的。我的學生里有三個年輕人,我帶著他們去騎車,把我自己的經歷跟他們分享,後來他們也去過香港隊,我覺得挺好的。尤其是看到一些年輕人,宅男,不愛說話,每天就是玩電腦,經過訓練,人也開朗,他也達成了自己的夢想。我很開心。

因為其實學到現在這個階段,我不一定是自己有成績或者拿獎才會開心,看到一些年輕人也做著同樣的事情,獲得屬於他們的榮譽,我也會覺得開心。[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10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11記者:對於自己現在的狀態,如果用一句話概括,您會怎麼說?

鄭澤誠:不容易或者不簡單。[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_12(編按:本文原載於Club X,得到受訪者授權於Fitz.hk發表)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2015日本 SDA山地賽—比賽篇
2015日本 SDA山地賽—賽前篇
2015日本 SDA山地賽—出發篇
2015日本 SDA山地賽—準備篇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