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夢想環港單車賽(一)

夢想環港單車賽_f前幾天,在家一口氣回帶重看今屆環法單車賽各站的精華片段。當中發現法國人真的十分支持這項世界體壇盛事,無論政府、社區組織、體育機構、民間團體甚至乎每一位居民、遊客、參與單車手和隊伍,都對這一年一度的賽事非常投入、享受和自豪。唔怪之得法國人永遠給他人「寸」的觀感;無他,因為他們辧事能力真的很高而亦對自己的要求和預計的結果或製作充滿信心,例如葡萄酒就在全球享譽盛名。

在賽事的片段當中,可以留意到何為全民盛事、全城參與;不論在起步點、路程途中、衝刺終點、後勤站等地方,都是充滿人群聚集的歡樂氣氛。觀眾中如有人想成功出位,定會標奇立異、奇裝異服,務求可以在世人面前一舉成名。在香榭麗舍大道上空,政府竟然出動飛機噴出彩煙增添熱鬧氣氛,真的可以有幾大玩幾大。環法一項成功的世界賽事,最重要是得到當地政府的牽頭帶領,並認同及尊重體育是每一名市民日常生活的基本活動和需要。當中,可能會帶來市民短暫的不便,又或者牽涉重大的投資,但是經過詳細考慮和權衡輕重後,回報絕對是物有所值並且可得到持續發展的。而另一方面,決策者又有沒有考慮過參賽者的感受和需要呢?其實他們非常渴望大眾市民的支持、打氣和鼓勵;得到這支強心針轉化為原動力,參賽隊伍就會拼勁十足、勇往直前。

香港可以借鏡毗鄰澳門都可以每年舉辦賽車就可見一班。他們都需要封閉道路,那又如何!其實當賽事有這個需要,例如法國、西班牙等國家都會在單車賽所到之處封路,而市民亦都不介意。因為大家都很明白其實封一次路,一生拉勻是沒有嚴重影響的。只可惜,現在香港政府單靠那班對體育一知半解、自居尊貴的議員審視體育政策或設施和那些堅離地、做事畏首畏尾的達官貴人舉辦體育活動,就真的死硬。

所以,可以想像到兩個月後的單車節會一如既往的長跑賽事一樣,只有舉辦單位和參賽者自我感覺良好,但一般市民就拒諸場外。

其實民間相關的運動團體和現行的參與者都擁有豐富實戰經驗,並且對本身的運動真心相當投入和熱誠,他們絕對可以提出種種意見和改善建議。如果政府真想推廣運動,相關官員便需要懷著謙卑的心與民間參與者共同商討,怎樣才可以辦好一項國際認受性高、民眾參與度亦高的運動。

就以單車賽為例,香港何不玩大一點,來一個環繞整個港九新界、全體市民都可以投入參與的單車競技大賽呢!Shall we think outside the box ? 當然可以。經過長期實地路面觀察連同參考業餘和專業單車好手的緞鍊路線,一條夢寐以求、充滿挑戰性和全香港市民都隨時可以參與其中的單車賽道,終於誕生了…

(待續)

更多:
夢想環港單車賽(二)
夢想環港單車賽(三)
屈到病所以跑出來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