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夢想環港單車賽(二)

夢想環港單車賽(二)經過接近一年競賽委員會無數次的實地路面考察、並參考業餘和專業單車好手的緞鍊路線,一條夢寐以求、充滿挑戰性和全香港市民都可以參與其中的單車賽道,終於誕生了。

某年某月某日香港舉辦有史以來、最大型的國際單車比賽;一大清早,各國與本地好手雲集、各款戰車整裝待發。比賽分為兩日兩個站,第一個站主要圍繞新界南、西和北區一圈,第二個站就從九龍返回新界東再出九龍潛水到香港島遊一圈然後返回九龍終點。

從星期五的子夜時份開始,工程人員已經埋首整理賽道,得到政府各部門的配合和地區組織的支持,再加上志願人士的協助,物資很快已經運抵各區並各就各位;未到清晨,賽道已經準備就緒。為了是次盛事,政府早已立法通過本週五及週六成為法定公眾假期並宣布為無私家車日,即只批准公共車輛及大會支援車隊在路面行駛。賽事所經之處,警方亦已經開始封路、公共汽車公司亦配合改道或停駛。而為了提高市民對單車運動的認知和參與水平,政府亦早在一年前加強宣傳此項比賽的市面安排並教育欣賞守則。雖然日常生活略受影響,但能夠參與今次國際盛事和呼吸兩天清新空氣,全港市民亦十分覺得光榮並欣然接受。

未到早上九時的起步禮,市民大眾已經齊集起步點與各區的主要路線,各人都情緒高漲、氣氛熾熱。除了一眾民望高企的官員參與起步儀式之外,大會還邀請了對單車運動有貢獻的老朋友出席,包括幾位退役單車明星和早幾年在沙田義務幫人修理單車差一點被政府票控的孫伯一起鳴笛。大會播放 “We are the champions”與民眾大合唱,歌聲響遍整個城市;本地電視台和電台進行現場直播並吸引國際傳媒的注目。夢想環港單車賽(二)_01笛聲長鳴表示賽事正式開始,大約伍佰名精英選手與及本地單車好友分別起步。第一天的首站賽事經由沙田馬埸對出的大埔公路沙田段,沿著新界順時針走一圈,路程大約100公里。車手們駛進源禾路途經禾輋瀝源沙田兩大早期屋邨,穿過新市城廣場向大圍進發,沿途看見市民不斷加入揮手打氣。

夢想環港單車賽01
馬騮仔擔凳仔霸頭位等睇比賽

越過大圍街市後便右轉上大埔公路大圍段,沿途有大批馬騮夾道歡迎,外國車手都嘖嘖稱奇。往後減速在天橋上急轉灣出呈祥道,各國車手都步步為營,避免發生嚴重意外。對於這條需要上山落斜的單車熱門路線,本地好手非常熟悉並且發揮理想。車手繼而在葵涌道等高速公路上飛馳,高低實力此時盡見一班。

車手轉落呈祥道時記得收慢車速
車手轉落呈祥道時記得收慢車速

不久,車群便來到荃灣的海安路進入沿海的青山公路途經深井進入屯門。這天,單車選手再不用擔心被房車從後追趕了。經過屯門市廣場,進入藍地交匯站,繼續走在青山公路的其他段落邁向元朗。新界村民打鑼打鼓,還有舞龍舞獅助慶。走過遠近馳名的元朗老婆餅店,車手又再進入前往上水的另一段高速公路 – 新田和粉嶺公路。幸好政府臨危勒馬,讓南生圍逃過被發展一劫,好讓雀鳥可以在這遍濕地上繼續展翅飛翔。原來到了這一刻,主車群已經被首領選手越拉越遠。賽事經過迴旋處進入馬會道然後入粉嶺的沙頭角公路。群眾不斷加入打氣行列,沿途載歌載舞,活像一個大型嘉年華會。經過鳥語花香的鹿頸,便要繼續向上爬經新娘潭路到達大美督,然後沿著汀角路衝出大埔。這又是另一條單車熱門路線,幸好今天避免聽見電單車的轟隆轟隆噪音呢!轉眼之間,車群再次駛進市集越過南運路行車橋後左轉上山攀爬大埔公路,順道遊覽松仔園、中文大學等名勝;這是一條最後給山路皇發揮的爬山路段。夢想環港單車賽(二)_02進入爭取排名階段,車手來到火炭的駿景路斜落禾輋再來個急灣返回大埔公路最初的起點,在沙田馬場對出馬路衝線,完成第一天的首站賽事。明天起步點將移師九龍彌敦道出發。

到時再見!

(再次待續)

更多:
夢想環港單車賽(三)
夢想環港單車賽(一)
你哋係咪要逼單車友返大陸?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