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恢復的必要性(2)

山地車 越野單車 鄭澤誠
前港隊單車代表|註冊單車教練|單車運動推廣人|媒體專欄撰稿人

恢復時間
在一次艱苦訓練中,你的肌肉裡面發生的事情可不是什麼美景。經過一次艱苦的比賽或突破性訓練後,如果你能夠用顯微鏡觀察大腿內部的話:你看到的就如同一個戰場。肌肉裡好像爆了一個微型炸彈一樣,充滿了撕裂與鋸齒狀的細胞膜。這種破壞程度可能非常輕也可能非常嚴重,這要看訓練的強度有多大。在這種情況下,肌肉和神經系統不可能在承受艱苦的訓練了,直到細胞被修復,能量重新儲備,細胞的化學狀態恢復正常後,才可能再次開始全力以赴的投入訓練。你的比賽能力是由這個過程花費的時間所決定的。

恢復期間大部分時間裡身體再重新合成新的肌肉蛋白來修復損傷。位於安大略省Hamilton市的McMaster大學,以及聖路易士的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所做的研究顯示:這種蛋白質的重新合成過程要持續幾個小時,研究對象是年輕有經驗的舉重選手,先讓他們在訓練中使出最大的力氣,然後觀察肌肉的修復過程。研究發現重建工作幾乎在訓練後立刻就開始了。 舉重練習四個小時後,蛋白質的活動增加了大約50%,而到了訓練完的24小時後達到高峰,及正常時的109%。辛苦訓練後的36小時,蛋白質的重新合成回 到正常狀態,表示修復工作完成。

在這項研究中也測量了竭盡全力的重量訓練後的恢復時間,這與完成一次艱苦的比賽或騎行訓練後得到的結果差不多。

恢復階段
恢復的過程可以根據與訓練之間的關係劃分為三個階段:訓練開始前和訓練中、訓練剛剛結束、以及長期性的恢復。如果每個階段都能仔細規劃,那麼恢復就會比較快,而且下一次高質量的訓練也會更有成效。

本文原載於鄭澤誠‧單車日記

更多:
恢復的必要性(1)
鄭澤誠facebook專頁
Fitz單車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