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日本瀨戶內島波海道・國際自行車大會] 在橫跨海峽的單車徑上騎單車

著名的瀨戶內島波海道 (Shimanami-Kaidou) 是一條連接日本愛媛縣今治市與廣島縣尾道市的汽車道路。這條道路特別之處,是因為它是日本首條橫跨海峽的單車徑,也榮獲 CNN 評選為世界最精彩的7大單車徑 (The world’s most incredible bike routes) 之一,讓作為單車愛好者的我們,可以透過騎單車的方式,可以通過各個島嶼,欣賞沿途美景。今次跟大家介紹一個日本大型單車活動 — 瀨戶內島波海道・國際自行車大會 Cycling Shimanami 2018。這個活動自2014年起,每隔兩年舉辦一屆,今年已是第三屆舉辦,吸引了多達 7,000位單車愛好者參加,當然今年我是其中一位幸運兒有機會參加這項盛事啦!

這場全日本唯一封閉高速公路來舉辦的自行車大會,依照不同的特色和距離設置了共7條路線,包含往返「島波海道」的長程路線、暢快飛馳今治至尾道間的中程路線、盡情周遊島嶼的海景路線、以單車搭配渡輪的跨海遊輪路線、新手與全家大小也能一同暢遊的休閒路線等。

在今年的 CYCLING SHIMANAMI 2018,我則參加了 ONOMICHI 70 的路線,這個路線是從今治出發,單程前往尾道,沿島波向北騎行,距離為 70公里。在這70公里當中,已包含多達43公里的高速公路,想起能夠在高速公路上騎單車飛馳就興奮了,因為在我們身處的香港,基本上不會在這個功能的存在,所以今次的體驗機會實屬難得!

活動前的一天,我跟團友們前往大會指定的報到處領取選手包。領取選手包的流程十分順暢,基本上沒有長長的人龍,我們很快便取到自己的選手包,還有時間參觀現場的攤位,購買小手信和品嘗美食。

特別一提的是,參加瀨戶內島波海道・國際自行車大會,除了可以像我們一樣,將自己的單車用單車袋或紙箱包裝好,作寄倉行李帶過去之外,也可以在當地租用單車參加。租用的單車款式方面,從入門到專業級的都有,這個則按照個人喜好和預算。如自行帶單車的話,請記得在購買機票時,了解清楚自己的單車袋/紙箱是否符合航空公司的規定,以及不要超出重量限制,不然的話是會被徵收附加費用的。

出發前,當然是要準備好參加活動的單車和裝備啦,把大會的號碼布扣好,貼紙貼到頭盔上,車頭則掛上號碼牌。在 ONOMICHI 70 的參加距離中,大會設有3個補給站,基本上大家是不用擔心飲食方面。但是,基於個人習慣,喜歡自帶補給食物,所以我就預先預備了數包能量啫喱和蛋白零食棒。看到我準備的食物,可能大家都已估到我是打算一口氣騎完全程的。

活動的早上,我們大概早上 6點來到現場作準備。當我們看到現在一個又一個的紙箱時,以為去錯了貨物裝卸區。當我仔細一看,原來這些紙箱是大會給參加者預備的單車寄存服務。參加者可以預先將自己的單車拆卸,然後經大會運輸到現場,在比賽當天的早上按照自己的號碼取回。這個服務對於參加者來說,確實十分方便,又減少了一個自帶單車參加活動的煩惱。

我們在今次旅程中,得到 Shimanami Cycling Tours 的支援,導遊 Yuji Aboshi 先生十分稱職,幫我們打點好大小事務,讓我們能夠更舒適地享受今次旅程。據 Yuji 說,他們平時負責很多當地單車旅遊的帶團服務,當中超過50%是來自香港的單車發燒友。在活動當日,我們的單車從酒店裝到 Yuji 的支援車,然後他給我們送到現場,而我們則乘坐大會的接駁巴士到現場跟他們會合。

在出發前,遇上香港的單車發燒友們。

>

ONOMICHI 70 是其中一個參加人數最多的組別,多達1,500人。在出發時,大會則按號碼分組出發,避免同時間太多人一起出發,造成混亂擠塞。

團友們都整裝待發,今次我們這一團人 (從左至右) 分別來自泰國、法國、澳洲、香港、台灣,而最右的分別是日本的 Akihisa 和當地的導遊 Yuji Aboshi 先生。

來自澳洲的 Benjamin

來到這裡,準備進入第一條隧道。在隧道裡騎單車的感覺很特別,漆黑的隧道很有「時光隧道」的感覺,而且溜車都可以很高速。

在全長70公里騎行的路線中,我們沿途將會經過數條跨海的大橋,而這些大橋則串連起六座島,包含大島.伯方島.大三島.生口島.因島及向島,最後到達廣島縣的尾道市作為終點。

這裡可以跟大家介紹島波海道中最長的懸索橋 – 來島海峽大橋,橋樑總長4015米,連接今治和大島之間。

這裡是補給站,大家可以看到參加者在進行補給的熱鬧場面,但是非常有秩序和流暢。

活動中的領航車手們,每一個出發的組別都會有數位有經驗的當地車手帶領,讓參加者可以更放心,如有問題時可以請他們幫忙。有數位車手一起「破風」,確實很不錯呢!

這裡的單車配套真的很好,路標也十分清晰,就算自己一個人到當地騎單車也不怕迷路。

又遇見香港的單車發燒友,今次他參加的是往返瀨戶內海的最長路線140公里的C組。

領航的車手

等待紅綠燈的情況,從照片中可看到當地汽車對單車使用者是十分禮讓的,所以在這裡騎單車可以很放心。

看到恐龍雕像,但這裡不是侏羅紀公園,而是位於因島的大橋記念公園。

「海上」的單車徑,看著如此海景的單車徑,大家想體驗一下嗎?

最後通過因島大橋後,就是向島,這是日本瀨戶內島波海道的最後一個島。 從向島到尾道,我們會帶上單車一起上渡輪,然後回到尾道的終點。

領航的車手都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下美景。

這裡就是廣島縣尾道市,也就是我們今次活動的終點。尾道市位於廣島縣東南部的尾道,面對瀬戶內海的尾道海峽,自東向西伸展。根據旅遊局的介紹,尾道市自古以來作爲內海航道上的要地而繁榮至今,是一座風光明媚的港口城市。

領取完賽證書後,我們一起拍照留念。

如果大家有留意 Fitz 和我的 Facebook 的報導,大家應該大概都知道我在活動前後都到過不少地方觀光。在下一篇文章,我將會跟大家介紹在旅程中,我到過今治和尾道市的一些觀光地方,有興趣的朋友們,記得密切留意第二篇的文章啦!

(待續)

原文載於鄭澤誠網誌
鄭澤誠 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6851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日本瀨戶內島波海道・國際自行車大會] 觀光篇 Day 1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