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沉默的騎行 被沉默的路權


上星期三(五月二十日),有二百多名單車友,冒著風雨,參加一年一度的「沉默的騎行」活動,以悼念過往一年,在車禍中傷亡的單車友。車友們亦趁這機會,希望令社會大眾可關注公路上騎單車人士的安全,以及他們的權利。

有單車友發表了參加這個活動的感受,原文在「獨立媒體網」發表,作者為CY Alex,現摘錄如下。

沉默的騎行 被沉默的路權上星期三,我參與及記錄了2015沉默的騎行,但一如以往,沒有甚麼媒體作出報道;而且當晚彌敦道兩旁的市民,根本不知道活動的意義,只知道大量單車佔用了路面。

沉默的騎行,是為了悼念意外身故的單車使用者,但香港不全面改善單車政策,單車意外根本無法避免。Ride of Silence 2015 沉默的騎行老問題之一:香港單車政策落後 保障大財團利益為先 

鼓勵單車代步,是大勢所趨。全世界各大先進城市,都有不同的單車政策。在台灣,台北市有完整的單車租賃服務,慢車道亦覆蓋全島,讓單車與電單車共用路面;在英國,交通燈前劃定了單車專用停車處,總算顧及了單車路權;在荷蘭和丹麥,單車道路規劃完善,市民都樂於使用單車。 但在香港,政府只將單車定位為休閒運動,不鼓勵,甚至阻止市民使用單車代步,原因是香港人口及車輛密度太高,不適合單車,但為何其他城市可以做到單車友善?但於我來看,政府是要保障營運公共交通的大財團而已。

由太子沿彌敦道踩到尖沙咀,短短數公里,可能只需二十分鐘,坐巴士可能更久。當然在鬧市踩單車並不容易,一來馬路沒有劃定慢車道,二來缺乏單車停泊設施,市民被逼光顧大財團。

Ride of Silence 2015 沉默的騎行老問題之二:單車使用者缺乏行動方向 爭取單車路權才是首要

另一問題在單車使用者一方,我們沒有明確的爭取目標,甚至沒有想過要改變自己的處境。香港的單車使用者非常守規矩,最明顯是,港鐵規定一定要拆前輪,我們都乖乖拆前輪,沒有質疑這項要求的理據;我們甚至認為如果不拆前輪,港鐵會有天取消攜帶單車進入車廂的權利,所以樂於指摘不守規矩的單車使用者。 我認為最重要是爭取單車路權,才可以根治問題。整個沉默的騎行,需要警方鐵馬開路及維持秩序,但單車本來就可合法使用道路,為甚麼要像其他遊行般,要警方開路? 當然,單車使用者也必須熟悉交通規則,遵守燈號,與其他駕駛者互相禮讓,大眾才會尊重單車路權。

原文連結: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34590

更多:
沉默的騎行2015
[一目了然] 踩車有法咪中招

Fitz Cycling 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