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父子環台] Marco與小溢單車之旅
單車為父心 爸爸也有低潮 5
「飛天小溢」

(編按:2016年5月1日,Marco與兒子小溢,由台北起步,預計14日環台一圈。幾天內,已經過台中、彰化,抵達台南。我們會一直跟進他與兒子這次親子之旅。)

「歸零」旅程。再沒時間表的力量

再沒有時間表的旅程,昨天我突然驚覺我改變了。

我對小溢沒有說過半句「快D啦」,旅程中我彷如變了另一爸爸。他可以睡到自然醒、他可以因打不開膠袋不開心發脾氣、他可以慢慢慢的著「錯」衣服再著錯、他可以告訴我他作想什麼不跟我的期望。我有許多時時去教孩子路上看到的、如稻田、不同的雀鳥、跟雀鳥太陽講Hello再自我介紹(我是爸爸呀,細佬話我是細佬呀)。在單車路上我可以有無限力量回答他機關槍式的提問及講解(重述我之前我教他的),如我不回答他會一直追問我叫我到回應為止,哈哈(其實有時我都聽唔明他的外星BB話)

單車為父心 爸爸也有低潮 7

我發現這一切的微妙改變是因我把這次旅程「期望歸零」。沒有期望或時間表,我能享受我們兩人的關係。最重要的莫過於他做什麼的一切,我這爸爸都是會心微笑地如觀賞,因為我再沒有時間因素,時針在親情間停住了。

我醒察到香港最摧殘家庭關係之一的原元凶:填得滿滿的時間表。它容不下空間或慢下來。沒有空間叫我們一切只可以快快快!叫我們不知為何的追趕著、一追再追,叫家庭失去的大大遠超所得,其中有一種叫親情。

孩子,快不了慢慢來。爸爸一生有很多時間,你的摸索嘗試、找到自己、肯定自己、走上自己的召命,比什麼更重要。因為你是爸爸的愛子,爸爸愛你,你是上帝暫托到我家,我會好好珍惜。

(5月5日 8:58)

單車為父心 爸爸也有低潮 1 單車為父心 爸爸也有低潮 2

單車為父心:爸爸也有低潮
一個「麻乜佬」載住一個孩子,騎了400多公里,其實過程是辛苦,一點不浪漫,浪漫是留返比回顧時的!

今天開始騎車,情緒就極度低落。男人都有「經期」,情緒呢加野,你知道架,情緒可以無原因,要來就來。

單車為父心 爸爸也有低潮 6

今天好頹,頹到只騎了40多公里(一般一天70-85km) . 跟上年一樣,都是約第七第八日遇到同一狀況,心情一路好低潮,低到腳都不聽洗,發不出勁,只是交差般動下。不用擔心,我好欣然接受的自然旅程心理發展的「撞牆期」。

但在低沉時心中浮現了一個清晰決定,就是不坐火車由入台東,明天帶著孩子騎南迴,21KM上波台上436米高的壽卡入大武。

就這樣決定了。

大家放心,我知道我在作什麼的。不要來批評我話我不負責任,我的工作就是「帶青少年人進入風險」。

P.S. 上年亦是在低沉的一天,因無moode 騎車,拍了我最愛「飛天小悅」相片 (見第一張圖),今日都作了同一樣動作。

支持者為Marco創作的畫
支持者為Marco創作的畫
終於挑戰成功
終於挑戰成功

(5月5日 19:51)

>

轉載自Marco黃鎮昌個人Facebook,文字及圖片已獲作者授權轉載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生命鬥士高誌樫] 五手八腳單車環台
[重行人生] 一個非式的開幕禮
[滾動吧!] 滾動台灣的第一天!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