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獲邀參加奧運測試賽 單車總會拒絕推薦BMX女車手郭澄出戰
郭澄 (Vanessa),香港歷來最好成績BMX女車手

18歲香港小輪車 (BMX) 女車手郭澄 (Vanessa),早前收到 UCI (世界單車聯盟) 邀請,參加10月於日本舉行的奧運測試賽。可是,就算郭澄曾於2018年奪得「亞洲小輪車錦標賽」青年組第5名,世界青年組排名更曾升至最高第29位,仍然敵不過「中國香港單車總會」阻攔,拒絕讓其參賽。

奧運測試賽的邀請信

郭澄於6月將有關文件提交至單車總會,只待總會簽妥有關文件,就可出戰。可是,到7月15日截止限期日,郭澄突然收到總會消息,指「是項比賽並非本年度重點訓練項目」以及「運動員未達奧運水平」,拒絕推薦郭澄參賽。

單車總會的回覆 (按圖放大)
測試賽將於10月12日舉行

郭媽媽對決定大惑不解

在這兩年間,郭澄風雨不改練習,目標就是要為自己及香港,爭取更好成績。2018年,先後四次到泰國及日本等地參加國際比賽,以爭取UCI分數,最後得到世界排名29,更獲邀參加奧運測試賽。郭澄媽媽對Fitz表示:

「這些年的比賽,大部份都是我們自費,有這樣的成績是用女兒的血汗換取回來,單車總會的決定,連給她去嘗試、去比拼的機會都抹殺,簡直令人難以接受!」

郭澄小時候已接受當時的港隊教練訓練

郭媽媽補充,郭澄參賽的費用可由自己付出,總會只需在文件「簽個名、蓋過印」,就可以令一位有潛質的運動員更進一步。郭媽媽實在不明白為何總會有如此決定。

如今已過了報名參加奧運測試賽的限期,所以就算總會肯回心轉意為郭澄推薦,可以出賽的機會亦不大。

網民反應: 失望 失望 失望

Fitz於早前於 Facebook 專頁簡略報道這消息,網民反應熱烈。

其中,本地山地單車車手 Steve Chewy Gould: 對郭澄的遭遇甚感失望。他說由郭澄小時候學踩車已開始認識,她是一位十分勤奮及有天份的車手。單車總會的成立應是推動本地單車界的發展,但這次實在令人失望。

網上眾多留言對總會都不留情面。這幾年不少運動項目的體育總會,在大型比賽前後都屢次傳出醜聞,屢次被外界指黑箱作業,這並非空穴來風。事實上,唯有改革各個體育總會架構及制度,以及加強它們的透明度,才可以減少同類事件繼續發生。

郭澄事件原post: http://bit.ly/2Gr5sYK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3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