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荃灣至屯門單車徑繼續勘測 | 屯門至掃管笏3.6公里每米興建費用20萬

籌建多年的「新界單車網絡」全長82公里,由荃灣通往馬鞍山。當中屯門至馬鞍山的60公里,已於2020年9月啟用。但事隔三年,由荃灣至屯門的12公里單車徑,現時只有荃灣海濱公園約1公里可以使用。

日前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討論發展局提交的「荃灣至屯門單車徑」計劃。政府向立法會申請8.9億元撥款,當中有80%興建屯門至掃管笏約3.6公里單車徑,其餘20%是掃管笏至汀九段的設計及勘察開支。

荃灣至屯門單車徑分4段

荃灣至屯門單車全長約12公里,依施工流程可分為四段

  • 第一段: 青荃橋 (海濱花園) 至 油柑頭 (灣景花園)
  • 第二段: 油柑頭至汀九
  • 第三段: 汀九至掃管笏
  • 第四段: 掃管笏至三聖

「新界單車網絡」部份路段啟用後,「荃灣至屯門單車徑」備受關注,政府的態度亦轉為積極。2021年,當局開通了荃灣海濱花園約一公里長的單車徑 (第一段),而第四段 (掃管笏至三聖) 亦在2021年實落設計圖,如今向立法會申請的8.9億撥款,80%是這一段的工程費用。

青山灣、加多利灣,至新咖啡灣一段單車徑設計

7年造價巨大升幅

這筆8.9億開支中,有約7.1億是用來興建屯門至掃管笏至一段約3.6公里單車徑,即每米要花近20萬。選委界議員周文港指,2016年上水至元朗段的單車徑,造價只是3.7億,每米計算約3.3萬,質疑政府提出的造價過高。有議員甚至認為在這個造價之下,單車徑並非必要工程。

發展局回覆,指屯門和元朗的情況完全不同。掃管笏單車徑沿海從無到由而興建,而元朗單車徑只需平整路面。依照政府在2021年的設計圖,屯門至掃管笏一段單車徑要越過青山灣、加多利灣,至新咖啡灣後,轉入青山公路,當中要興建兩條單車橋,總長200米。工程於4年完工。

深井汀九是最大阻滯

事實上,荃灣至屯門單車徑討論多年,遲遲未有完工,工程方案、建築成本之外,最大阻滯可說是來自當區居民。過去多年,汀九、深井,以至青龍頭居民對於興建單車徑甚為抗拒,他們恐怕單車徑會:

  1. 引來太多外來人士,人滿為患
  2. 引起嘈音
  3. 單車徑沿海而建的話,要破壞樓宇海景,間接影響樓價
汀九、深井一段的單車徑設想圖

2022年政府在當區進行公眾諮詢,有業委會立即發聲明反對,態度甚為強硬。這次政府計劃在兩年半完成掃管笏至汀九段進行設計及勘測,估計會觸動當區居民的神經,阻力應該甚大。政府要完成全長82公里「新界單車網絡」的夢想,恐怕還有一大段路。

資料: 獨立媒體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