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荃灣至掃管笏段單車徑展開公眾諮詢,青公擬建單車橋及深井新海濱長廊

「新界單車網絡」全長82公里,以單車徑連結荃灣、屯門、元朗、上水、大埔、沙田、馬鞍山各地。單車徑分為四個階段:

  1. 屯門至馬鞍嘅60公里路段,已於2020年9月啟用。路線連接現有單車徑,由屯門出發,經元朗、上水、大埔,吐露港,直達馬鞍山。
  2. 荃灣海濱公園段,全長2.3公里,由荃灣海濱花園經荃灣西站至灣景花園。於2021年4月啟用。
  3. 屯門掃管笏段,全長約3公里,由屯門青山灣至掃管笏。已完成諮詢及設計,明年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後可以動工。
  4. 荃灣灣景花園至掃管笏,全長約18公里,現正進行公眾諮詢。
荃灣至屯門單車徑設計方案 (按圖放大)

荃灣至掃管笏單車徑藍圖

荃灣灣景花園對出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於「局長隨筆」表示,當局就「荃灣灣景花園至掃管笏」一段的單車徑進行公眾諮詢。而這一段單車徑,當局將有以下計劃:

  1. 由於路線走向及環境較為複雜,單車徑將採用單車橋、隧道或護土牆方式建造
  2. 加設行人路和休息處,讓行人及騎單車人士均可享受沿途優美的海岸風景
  3. 經過特色景點,例如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於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側的「白樓」
  4. 興建深井新海濱長廊,以填海方式擴闊該區的活動空間
臨海單車徑模擬圖
單車橋兩個方案 (按圖放大)

深井居民反對多年

(左) 深井居民提供的大廈公告 (右) 政府宣傳單張

有居住深井的居民向 Fitz 透露,政府已透過私人屋苑的管理公司張貼通告,以及向居民寄出宣傳單張,於區內積極展開諮詢工作。該居民表示,荃灣至屯門單車徑規劃,已談及十幾廿年,但沿岸多個私人屋苑居民一直大力反對。他們擔心在近岸地方填海修橋舖路,會令政府有理由進行更大規模填海,興建高樓破壞當區私人住宅景觀,影響樓價。而這次政府以「興建深井新海濱長廊」為甜頭,又不知居民的反對聲音會否減少呢?

深井段設計圖

青公操車成絕響?

青山公路小欖段,而家仲係操車好去處。

除了居民有擔憂外,單車友亦十分關心單車徑發展。以現時法例,在平衡的路段上若有單車徑,騎單車人士必須在單車徑上踩車,違者會被罰。所以若果荃灣至屯門興建了單車徑,「青山公路」操單車將成為絕響。

土木工程拓展署會舉辦巡迴展覽、虛擬單車體驗和設計工作坊,讓市民了解上述單車徑路段。市民可經專題網站電郵提交意見,又或將意見傳真至28656493或郵寄至九龍塘又一城5樓。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