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蘭嶼單車遊記

蘭嶼自行車遊記夜晚從下著大雨的台北,清晨來到下著大雨的台東,搭上船,搖搖晃晃的往蘭嶼前進。行前,朋友還特別交代吃了暈船藥上船就睡,因為最近東北季風特別強烈,到蘭嶼的方向又是逆風,如果醒著幾乎是必吐無疑,還好有聽朋友的話,再次張開眼睛發現已經到蘭嶼了,成功生還。

從這張可愛又樸拙的地圖,可以算出環島路線騎完一圈全島約38公里,看起來是輕度騎乘者的好選擇,於是從小小的開元港,也就是蘭嶼唯一的對外碼頭,騎著民宿老闆給借的GIANT腳踏車,開始帶的些許涼意的自行車環島公路之旅。

第一站經過了椰油、鰻頭岩到了機場,先進去蘭嶼本地最大的農會超市購買這幾天吃飯住宿的必需品,和一些騎車會用到的補給品以備不時之需,因為冬天蘭嶼觀光客真的不多,相對店家也開得少,為了避免有錢沒地方進食的窘境,多存點糧食在身上是必須的。

到了機場,看見了無緣的小飛機,其實原本是計劃搭飛機從那個島來這個島,不但省時價格也不貴,但因為時間太過匆促完全訂不到,問一下當地民眾,才知雖然是 淡季,但要搭小飛機還是必須至少在兩個禮拜前就要先預訂,更可想像旺季飛機根本是一票難求。機場不大,放眼就能看過一遍,在機場的紀念品商店旁邊瞥見了 「免費!自行車漫遊蘭嶼島」,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但很可惜的是我已經先租了三天的民宿加自行車,下次如果還有機會來走走一定要租來看看,不過看到現場所提 供「七台」的數量,心想旺季可能沒機會了…

一直向前騎,邊騎邊拍照,輕鬆地來到紅頭村,這個景點凡是觀光客必到的地方,這地方有甚麼稀奇呢?有甚麼天大的魅力值得觀光客趨之若鶩呢?哈,因為紅頭村 擁有…蘭嶼島上唯一一台提款機!雖然蘭嶼島上真的花不到太多錢,但是看到大家好像出門都沒帶錢一樣,一堆遊客都排隊在這唯一的提款機前面等領錢。

騎到海岸邊,總算看到了達悟族的木舟,看到的第一眼時真的很興奮,以前只在地理課本上看得到的木舟竟然就在眼前,看到這些木舟自然的就會想到那些穿著傳統 丁字褲的海上男兒,不過四周瞧了瞧倒是沒看見,這樣的天氣心想就別為難他們了,改天夏天來這邊時或許他們就會出來展示展示吧!騎著騎著到了著名的情人洞,這個景點適合情人一同看海、聽聽海浪聲的好地方,這裡的海浪聲會讓人覺得很平靜,就會不知不覺得想和身邊的人談心,戀人們在這 種柔和的狀態下,搭配著美景,感情自然就會更緊密,當地人也提到這裡也是看日出的好景點,如果有毅力早起的話也可以到這裡體驗太陽由海面上升起的動人畫面。騎著騎著太陽都要下山了,在遠遠的海平線上看到了夕陽,天空中的雲都被染成紫色的,空氣中開始有點涼意,這醉人的美景真想多欣賞一下,不過為了安全還是得趕路回民宿,因為蘭嶼不比繁華的台北,一但入夜,這裡可是會靜的讓人害怕。

因為天候的關係,蘭嶼在冬天及初春時候是觀光的淡季,但這裡的美景可沒在分淡季跟旺季,雖然空氣裡種帶著涼意,但這樣反到可以讓人用更平靜的心情欣賞這大 自然的美景,也因為人潮較少,不管到哪都可透過慢一點的步調來體驗難得的旅行時刻,路上騎自行車環島的人也比較少,每一位單車騎士都可以很自在地在沿海公 路上慢慢前進,迎風看海,不用擔心大熱天旺季人潮多時,想靜靜聽聽海浪聲還怕撞到前面的遊客,雖然這裡對於單車路線硬體規劃沒有台灣本島非常完善(基本上 也不需要),但這裡的天然環境得天獨厚,到這裡很自然的會想騎著單車到處逛逛,只要沿著環島的公路就是一條最棒的路線,如果想要知道什麼特殊的景點,問問 在地人就可以了,不過跟你保證,光是路邊那些天然美景及當地人文景物,就多到可以讓手上的數位相機沒電了!

除了二輪及一個背包,建議大家還要多帶一顆相機電池,為自己曾來過這美麗的小島留下美好的回憶!!

文章出處:蘭嶼自行車遊記

本文作者│ Roger@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既是孤家寡女] 沖繩單車環島遊 Day 5
夢想環港單車賽(三)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