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鐵人之單車指南] 裝備正確騎車安全又順暢

安全帽
由於安全帽是騎車裝備中最重要的部分,所以我們從它開始講起。首先,買一頂安全帽,不管你什麼時候騎車總是戴上它。你開車時會繫安全帶,騎摩托車時也會戴安全帽,所以騎自行車時也永遠都要戴上頭盔。
比賽時會強制要求戴安全帽,所以去買頂流線型的帽子。花點錢購買製作良好、合法且有信譽的防撞帽。假如你要去比賽和訓練,可能也會想要一頂低空氣阻力的安全帽。舒不舒適也很關鍵,所以購買之前一定要試戴看看。

上衣
對訓練而言,能穿著像是車衣之類的衣物是很棒的。它們由排汗材質製成,能保護肩膀免於陽光曝曬,寒冷時也能帶給身體些許溫暖。在下背位置也有可以放置糧食的口袋。
不過車衣並不適合三項比賽。在第5 章提過的三項賽服可能是最好的,或者是一件在游完泳後可以輕易穿起且便於騎、跑的背心。最好挑選排汗材質,並買個兩三件便於訓練時替換。

車褲
如果你決定參加較長競賽和自行車訓練,車褲〈長褲或短褲〉絕對是你的救星。最重要的部分是「麂皮」護墊,讓你的臀部後方稍微舒服點的柔軟填充物。購買好一點的牌子,這樣應該會比較耐操且舒服。
車褲與三鐵褲相似,或許會讓你想要在防寒衣底下穿著車褲就游泳,但並不太建議這麼做。因為麂皮的部分會吸滿水並帶來阻力。

號碼布帶
多數三項賽的主辦方都會讓你配戴號碼布,一旦你買了三鐵衣,可能就會需要號碼布帶。騎車時號碼布是配戴在背後,而跑步時則是朝向前方。

墨鏡
它保護你免受砂礫、昆蟲和強光的傷害,對於避免意外而言至關重要。它在鼻子和耳朵部位必須讓人感到舒適。可隨天氣替換的鏡片幾乎是標準配備,也值得你為此多花一點錢。

手套
不只對於手掌保暖很重要,也能讓你免於擦傷和割傷。一雙良好、合手又吸濕排汗的手套值得你購買。

帽子
一頂防風、隔熱且可戴在安全帽裡的小帽,在惡劣環境下有其價值。刷毛絨內襯或是美麗諾羊毛意味著價格可能會高達2,000元,但不錯的款式通常只需500 元就很夠用。

內衣╱車外套
對兩者來說,合身就是一切。確認它們夠長且能覆蓋手腕。內衣應該是穿在最底層,所以必須能吸濕排汗。市面上厚重與輕薄的外套都有,不過輕薄的通常會比較舒服,也不會讓你流那麼多汗。

本文摘自麥格羅‧希爾出版《鐵人三項完全指南》書中不僅介紹鐵人三項的起源與比賽內容,也詳細的提供書友訓練所需的知識,像是營養、運動傷害、體能訓練等等,不論從初階圖片教學到進階的比賽挑戰方法都能給予豐富的鐵人指南,更能讓人愛上鐵人三項這項進階式的運動挑戰!

文章出處:【鐵人之單車指南】著裝正確騎車安全又順暢

全文作者│跳跳@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騎力] 練車前須知的五級訓練功率與心率
神奇電力外掛 讓你的自行車馬上變身為電動車
岩士唐的禁藥人生 電影《The Program》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