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香港單車故事] 單車俠醫 莊子 簡單的事重複做 重複的事用心做

熱愛單車的人之間,總是有許多共同話題,靚車架、新路線,還有… 傷患。研究一門在香港可說是冷門的「單車醫學」,投入普通物理治療師更多的時間,除了莊子本身亦是熱愛單車的車友,也許是因為 #感同身受 。置諸不理的舊患更有機會在關鍵時刻危及性命! 特別是單車運動,莊子他自已就曾試過環台預備挑戰凶險的「蘇花公路」時膝蓋突然疼痛,在義大利爬坡時試過輕微休克!

除了自己的感受,還有患者的感受

治療運動患者與一般醫生藥到病除的治療方式很不同,不同在於每次治療時間有機會長達三小時刻足夠讓治療師與患者成為朋友而不是排牌上寫著的一個「病人名字」,更大的不同於,運動患者受傷或發生的問題很多時都不一定能百分之一百的痊癒。每段刻苦時間換來的成績,因為一次受傷就可能永遠打上折扣。

明明十分喜愛的運動,康復後卻之後不能盡興地繼續比賽。想幫他卻束手無策,無力感在治療過程中不時泛在莊子心頭,但與患者一起堅持,一起捱過治療過程,得到的是不能以金錢衡量的感動。

莊子為我們舉了一個例子

患者是一位業餘三項女鐵人。在一次台灣比賽的時候炒車後腦震盪,斷片、腳神經線斷裂導致腳踝肌力癱瘓,胸骨移位。心想:原本報了在半年後的比賽,現在還能完成嗎?千方百計找方法方法醫治,希望迅速康復。在治療過程中,家裏的壓力亦要處理,畢竟是女生,家人不想她繼續承受比賽的風險。在診所治療時談起這壓力也一殼眼淚。但後來在物理治療下康復了,也完成了比賽,頃刻之間的感動不能言喻。

成為一位專門診治單車及運動相關的物理治療師,研究「單車醫學」,親身到英、美、法等國家找尋文獻研究,參加頂尖「單車醫學」峰會把握與環法車隊的隊醫交流的機會,拍片、寫書,做全港第一個針對單車傷患的物理治療研究,化身「單車俠醫」,開設單車運動創傷與安全  專頁 普及 #單車醫學 知識。動力也許就是源自這種跟他們的 #共嗚 。

單車運動簡單而且重複,但若用心做,有人做出了連接,有人做出了夢想,有人做出了堅持。

而莊子做出的是一份醫德。

Wake Up Cycling Channel Facebook 專頁

Fitz 文章連結:https://fitz.hk/?p=8980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香港單車故事] AustSports 三項鐵人會 Gary Lui 不想再錯過任何一個
[香港單車故事] 濟哥: 不一樣的退休人生
[香港單車故事] 鄭澤誠: 不怕慢,只怕停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