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騎自行車飲食經驗分享

小弟個人長期不吃肉(是個素食主義者), 所以很多人都問說不吃肉也可以那麼胖?! 對啦, 就是有90公斤, 雖然定期在騎車, 但每次騎完車後雖有意休息一二個小時後再進食, 但平日胃口算大, 同時除假日騎車外平時也未搭配其他運動, 所以就是沒機會跟別人一樣越騎越瘦.

最近入手心跳錶後, 發現提供的資訊非常多, 但解讀還是需參考相關專業說明, 否則真的是無法將自己的身理狀況連結起來, 以一般人在使用心跳錶大多知理想的減脂心率範圍應是最大心率的65~70%, 但最近幾次量測發現單次騎乘約有快一半以上的時間心率在80%以上, 所以幾乎都在無氧區運動; 最近嘗試第一次計算無氧閾值(individual anaerobic threshold,簡稱IAT), 心跳錶就無法同時統計心率三區的比例, 僅有IAT值, 但路上整體觀察, 幾乎有快一半的時間都超過100% IAT的最高值, 照理說就是大部份時間乳酸累積速率超過排除速率, 到第三天的早上, 膝蓋上的大腿肌肉還是會隱隱酸痛, 相較平時常騎的40~50公里的路程相較是有明顯的差別, 所以說透過數字的觀察其實是有助於建立自己身體狀況指標.

最近這一次平路騎乘總距離130公里, 平均速度26.3km/hr的狀況下, 發現竟可以消耗4988大卡(天呀, 真的有那麼多嗎?!), 但這次回來, 除了吃二根香蕉外, 第一次嘗試著喝點補充乳清蛋白看看; 這東西是練健身人士的愛用品, 只知道這東西能幫助肌肉生長與修復, 想說在每次騎車後喝一些應該對騎車後的肌肉有所幫助, 除可以解決僅能吃蛋及豆類製品補充蛋白質的狀況外, 熱量也比較好控制.

騎自行車飲食經驗方享1

這一次是買GNC焦糖巧克力口味的乳清蛋白粉(真的有點貴), 味道可以接受, 也許後續再勤做記錄看看對騎車的狀況是否有所幫助.

騎自行車飲食經驗方享2

有聽過國外選手比賽後會吃綠藻錠去除體內的自由基, 但之前在二子坪休息遇到陽明大學的楊教授向他請教(就是騎Time的楊醫師啦!! 呵呵, 很多人都不知他的專業身份), 他說臨床實驗自由基產生的時間很短暫(一瞬間), 幾乎無法透過之後食物攝取來保護, 所以他覺得參考即可.

很少聽到車友討論其車與飲食的經驗談, 希望以更多車友能分享一下個人運動與飲食的經驗談.

文章出處:騎自行車飲食經驗方享

本文作者│ Ray@bikeid.net

本文得到 BIKEID正式授權轉載。

BIKEI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自行車座墊使用經驗分享
Fitz Cycling 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