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2015再出發(青平-防城港-枯柑)

單車環中國青平到閘口鎮
昨晚的驚雷把電也打停,有空調總是不想離開,收拾好出發已十時多,外面陽光普照,香港卻好像下黑雨,出發後不多久就第一次破胎,太陽下換胎加曬衣服,由茂名洗了兩天,加出來兩天共四天也不乾的衣服終於乾了。

G325又是一條爛國道,不知道說中國人均收入已到先進國家水平的官員羞恥不?每個油站都有人養雞種菜,廁所奇臭油公司大賺,可不可以對員工好點和做個好一點的廁所,手機突然收到訊息說已經到了廣西,山口鎮是進入廣西的第一個鎮,在鎮上吃過像皮老雞飯之後,又要走上那條爛到不能再爛的國道上,進入廣西之後,我們突然成了外國人,大人細路都叫hello,從廣東到廣西,好像時光再倒流多十年。

紮營的水庫找到了,四處打探有沒有食水源,有人說鎮上居民都是不經過濾就飲用這水庫的水,我們卻發現螞蝗吸血蟲,這個世界真危險,不過在幽美的風景和月色再加上營火蟲之下,應該值回票價,晚上好很熱呀!

青平-防城港-枯柑_02廣西閘口鎮到土地田村
經過昨天晚上在墓地、吸血蟲還有五月中旬廣西的熱浪,一整個晚上也是半夢半醒,早上出發時才發現輪胎破了,浪費了一點時間在換胎上。今天太陽特別猛烈,一有機會就弄濕衣服,可惜只能涼快十五分鐘,午飯在合浦吃粉。

看到經過了六七千公里蹂躪之後的前輪胎,已經變形得令我有點擔心(開始大肚),以我的經驗,700C的輪胎全國的單車店也買不到,只能網上訂,現在只能死馬當活馬醫,把舊的內胎剪開,在內外輪胎之間再加一層剪裁好的內胎,能走多遠走多遠。午後非常大風,嚴重超載的大卡車滾起了沙塵和壓壞了道路,國道不好走。我們又在路上遇去小黃,跟他一起尋找紮營地方,發現一環境好極的小學,可惜那個開士多的校長不准許,`叫我們在市場過夜,我們又變成了平凡小村的景點被村民圍觀,最方便的是可在市場裡買菜煮鈑,同小黃一起打邊爐,晚上附近開賭的檔主過來聊天,無聊。

青平-防城港-枯柑_03土地田村到防城港
清晨的針板聲表示農村的市場開很早,小黃第一次搭帳蓬成功,昨晚的打邊爐效果不錯,三個人的飯,一大班人圍觀,菜吃得不少,早上雞啼節目暫停,可能公雞放了假,由母雞代叫一天,村中的早餐只有飯店的炒河粉,每人一大碟非常飽,往欽州的路聽說非常爛,又是體現祖國榮恥的國道,這樣的路對輪胎有很大的傷害。

到達欽州,要跟相識兩天的朋友道別了,走上十多公里的直路,就這樣過了欽州了,路一個拐彎,從西北走向西南,神奇的是今天下午吹起北風,在康熙鎮吃完無奈的午飯,繼續沙塵滾滾的路途,驟雨突然降下,在店門避了一陣雨,停雨後涼快多了,良好的向南路,帶領我們到達最南端,沙灘很大但不能游泳,在水邊玩了一會,再到廁所洗頭擦身,橋上發生交通意外,麵包車不小心撞上前面黑色房車,瘦弱的麵包車司機,跪求黑色車肥大司機,這個世界為何總喜歡跪,這一幕情境使我回憶起童年時,之後到沙灘邊的木製觀景台搭帳蓬。

青平-防城港-枯柑_04防城港到里火
清晨的沙灘非常寧靜,因為海灣形狀關係,基本沒有海浪聲,晚上最煩人的是氣車的聲浪,小雨沒多大影響太陽的照耀,到港口那邊吃早餐,一包子店門外堆滿人群,江湖規舉,人多就要食,果然不錯,加上濃濃的豆漿,我一口氣就吃了五個包。

爬過住東興市的大橋,盡頭那巨馬雕塑真的醜,當經過一學院附近,靜靜突然大呼,回頭看,神經漢全裸出場,路在修,還算好走,接近50公里的路很快走完,這個中國最南方的邊城,離越南只有二十米,關口附近很多販賣越南煙和紙幣的小販,吃過美味的粉條,走上溶爛的道路,巨大貨車弄得路面塵土飛揚,路很難走,前進速度極慢,帶上的水己經不夠喝,到農家拿開水及問路,累了在國界碑石臺上休息,對面就是越南,小孩和工人輕易涉水而過,暢遊兩個國家,不需要護照,當到達裡火已不想再騎,在廣西總有點擔心,傳說小偷很多,還是住旅館吧!

青平-防城港-枯柑_05里火到峒中
早上很晚才出門,旅途上的第一次爬山,加上路況不佳,爬得辛苦極,路窄加上彎道多,巨車過彎時也很驚險,爬了接近三個小時才到達六百八十米的山口,這時己經筋疲力盡,下山的路因路爛也不好過,在接近山腳時,意外終發生了,一房車在彎道中撞向大貨車,山腳的一處景點,小孩正在河邊玩耍,累極的我正想到河邊泡泡腳,一小女孩看到蒙頭包面的我們接近,面上露出驚謊神色,並驚叫一聲立即逃跑,引發其他約十名的小孩一起鳥獸散,直到二十米外,我問他們為何一見到我們就跑,她說我們像恐怖分子,問她見過嗎?她好確定的說見過,在電視新聞中。

肚子餓了,但到峒中還有十八公里,己經是下午三時多,真想不到十八公里的路就走了五個多小時,在一商店下想買點能補充能量的食物,但是鄉村的小商店就只有煙酒小吃,門外有位長伯,看上去有八九十,當公車停下,他一拐一拐的接近公車,司機看他跑得饅,居然不理老人開車走人,我己向司機大叫有人,那個沒人性的司機一於少理,老人家坐不到公車,一拐一拐的徒步離開。

又是一個爬坡,這次我真的要死了,馬死落地推,只要移動,總能到達終點,當到達峒中鎮,買了點吃的,再在店中吃過粉,三十多公里的路己令我們疲於奔命,真的累到想死,不騎了!找旅館!那明天請早吧!

青平-防城港-枯柑_06峒中到枯柑
早上醒來已七時,辦好所有事再去吃早餐,起步己經九點,第二日爬山條腿開始習慣,帶上七點二五公升的水,今天真的是糧水充足,大兵哥背著機關槍,巡羅最寬鬆的國界,今天的山沒有昨天的陡,總算能免強支撐,山上風景不錯,車也不多,爬過山口,下山途中發現清泉,立即跳入河中,涼快!黃昏時找合適地點紮營,河水都很混濁,相信不能飲用,農夫在燒山清理山頭準備種桉樹,河裡滿是農藥瓶子,一直往上遊找水源,最後到建小村,村民老伯說河水連沖涼也不行,千萬不能喝,最後食用水都是向農家取,晚上熱得驚人,五月的廣西騎車真的不是好季節。

更多圖片及文章載於單車環中國facebook專頁

更多:
2015再出發(開平-茂名-青平鎮)
單車環中國其他文章
Fitz單車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