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最型「死飛」女 Juliet Elliott
圖片來源

跑步﹑跑山取代單車

地盤工友為興趣轉行開單車店,租開馬鞍山,業主瘋狂加租,本打算結業,告老歸地盤,但熟客車友紛紛話「捨不得你」,跪求撐下去。最後給他在大水坑找到合適地舖,決定經營下去,還兼做 cafe。

Mr.Vélo @大水坑

同工友傾開,他慨嘆香港單車配套不足和香港人對運動熱冷卻得很快,以前踏車的都已改去跑步和跑山,單車熱潮已過去式,特別是摺車和『梗牙』(fixed gear,台譯『死飛』)。

跑步都要Cross Train

圖片來源

十年前跑畢拉山15公里,無料扮四條,學人造時間,係PB呀! 但跑跛了左腳。骨醫話如果想一百歲仲跑到的話,便要休腳起碼六個月,不可以做任何撞擊性運動,跑 treadmill 都不用想。養豬都要keep住fit架,在眾多有氧運動中,我選了『梗牙』單車 ,主要是細個有踏 BMX,喜歡玩 tricks,同時愛上『梗牙』單車的簡約和「人車合一」的感覺。

Fixie型女

玩 Fixed Gear,不可能不知道誰是 Juliet Elliott,她在 Fixed Gear 領域地位就如同滑板界的 Elisa Steamer 般。

圖片來源

不可不知關於 Juliet Elliott 的5件事

1. 我不想做Vogue Model
在未成為知名的FG車手之前外,Juliet 擔任 Vogue 意大利版雜誌封面模特兒。事緣Juliet的一位朋友是倫敦的一間 Agency,Select 的星探,常常撩她做 model 但 Juliet 表示一點興趣都沒有。

圖片來源

後來,朋友話成個月 signing bonus 都未開齋,嚷著要 Juliet 簽約,話沒有人會看中她的。怎料時裝攝影師 Steven Meisel 同 Mario Testino 一見到 Juliet 便大讚驚艷。由此,她開始一邊 snowboarding 一邊做 model 的生涯,太陽眼鏡 tifosi 也找她當模特兒,話佢有個個型 look。

圖片來源

但 Juliet 不是一個聽話的 model,她沒有好好打理好自己副生財工具,臉上時有因戴護目鏡留下的深紋﹑頭髮自己剪,Juliet 最㷫是 agency 要5呎8吋,唔夠110磅,24吋腰的她管好體重。三期之後,Juliet 便再沒有當 Vogue 的模特兒,同一時間她的職業滑雪運動員生涯也告落幕。

2. 亮麗CV
在極限運動中,Juliet 頗有知名度和擁有多重身份,而各個身份都可以交出漂亮成績,可說是相當多才多藝的女性代表。

開始時是滑雪高手,多次奪得過全英冠軍。
退役後玩 BMX。

圖片來源

自學結他夾 Band 做 band 女,隊 band 叫 Panic DHH,在歐洲好受歡迎。

圖片來源

其他身份有『梗牙』(fixed gear)車手,Juliet 是 Charge bikes贊助車手。

圖片來源

公路單車車手

圖片來源

室內單車場地賽車手

圖片來源

越野單車車手及教練

圖片來源

Blogger﹑單車信差﹑品牌代言人、出版人、自由工作者等等。(她的 Instagram 上載26,000張相)。

作者提供照片

3. 無正職,有事業
看 Juliet 的履歷,便知道她是「長散」,沒有一份所謂穩定的朝九晚五的工作。沒有羈絆,Juliet 每年參加的單車賽事比職業運動員還要多。她做得較長時間的工作是單車速遞員,撈咗年半。

原來行規是要做夠三個冬天才算是「正式」單車速遞員。她的老公 Dave Noakes 則做了七年。速遞員工作時間是早上八時至下午六時三十分,每天工作十小時,一星期五天,只賺得250英磅,是少得可憐。

Dave 賺多很多,因為派單揸 fit 人比好多筍單給他,正宗 teacher’s pet。

>

自由的代價是他兩口子負擔不來倫敦的超高生活費,要搬離倫敦到較偏遠的 Devon。他倆倒覺得無所謂,況且熱愛身戶外活動的他們根本享受不到倫敦城市生活帶來的一切。

圖片來源

操車以外,Juliet 愛在鄉郊跑步練體能。睇身材,你猜Juliet幾多歲?

圖片來源

4. 幸福遇上深愛的人,幸運做到喜歡的事
Juliet 說很難想像如果她同 Dave 沒有單車這共同興趣,怎可以走在一起和走下去? 趣味相投極之重要的。不然的話,每天會見少八個鐘,其餘個十六個鐘是用來瞓覺和工作賺錢。

圖片來源

Juliet 同老公 Dave 其中一個 bucket list 是踏遍書中介紹的所有路線。

圖片來源

5. 憎邊個,叫邊個攪雜誌
在電視台工作時,一班 PA 藝文青分享一位前輩的兩個整人方法,方法輕則令人雞毛鴨血,重則輸身家。
第一個方法就是叫人攪雜誌。另一個方法,(聽講 PA 前輩最痛恨收陀地的黑社會),是搵人投資拍電影,後來這位愛深夜戴黑超的 PA 真的敗了一位投資者成副身家。

說回 Juliet,沒有人叫她攪雜誌,是她有一個夢,想辦一本以專門介紹在運動和藝術有卓越成就女性的雜誌。

圖片來源

季刊叫 Coven. Juliet 是雜誌 junkies,Juliet 認為市場上應該有一本推動女性參與運動的刊物。Juliet顛覆了傳統運作模式,她集發行﹑出版商﹑編採﹑營銷和廣告部﹑設計於一身。

圖片來源

Juliet 上 Youtube 自學 desktop publishing。雜誌充分體現 Juliet 的美學觀,圖片很有感染力,好能夠說故事,文字精練,表達手法流暢,平實不做作。全書簡約設計,很多留白,就像給你許多思考空間一樣。

圖片來源

Juliet 最破格是大篇幅介紹被一般紙媒忽略的年紀較大的女運動員,運動不是年輕﹑青春少艾的專利,像她一樣的中女同樣為自己所愛的運動付出許多。

其中一期便介紹了全英最年長的三鐵女運動員。

圖片來源

Juliet 才是「真」多元和包容,她強調在運動世界裡,性別和年齡不是問題。

Juliet 說希望女生長大後的志願不只是要做 Kim Kardashian,成為傑出運動員又有何不可?

圖片來源

Juliet 押上全副身家,最後還是敵不過停刊的命運。因為沒有足夠廣告支持,即使叫好叫座,都難以靠銷紙去維持經營,兩年後被迫『摺埋』。大家可以上 issuu 免費睇絕版的 Conven。(須登記)

圖片來源

Juliet 近期的 project 是替 Red Bull 拍攝英國單板滑雪索女(snowboarding)運動員 Aimee Fuller。Aimee 有幾神級,google一吓就知道。女神 x 女神。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Juliet Elliott 不就是男生的 FF 嗎? 另一半是 model,索爆運動女生。

想 follow Juliet,可到:

(編按:Juliet Elliott今年39歲)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哲道跑者
想見報,唔使快,但要柒
嘩! 哥仔,著古裝跑都3小時05分呀!
泳衣男,呢個比賽最啱你玩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