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哲道跑者

 

在倫敦時,工作以外的十二小時,我只做幾件事 – eat,run,love。做愛做的事是生存下去的理由,我愛研究各地跑步女生,逛書店和見我「愛」的人。在英倫,我又怎會錯過朝拜人稱才子的 Alain de Botton,我去了一趟位於 Marchmont street 的 School of Life。

圖片來源

生活書院

School of Life 是由 Alain de Botton 和攝影師、藝術家 Sophie Howarth 創辦。School of Life 看起來像一間倫敦尋常小書店多過一間「學校」,雖然他們有舉辦課程如 “How to worry less about money”,“How to be a better friend”,周末還有講座。

最特別是他們亦有一些治療療程 (therapy sessions),讓人在舒適隨意的氣氛裡,疏理自己人生的困惑。

家裡有收藏了一套六冊的 Tool for Life 2,其中一冊是 How to Think About Exercises,作者是澳洲兒童文學家、哲學家、作家,墨爾本大學哲學榮譽學人,著有《伏爾泰的葡萄樹及其他哲思》(Voltaire’s Vine and Other Philosophies)等多部作品的 Damon Young。

思考運動

Damon「堅」係哲學家,並不是那些「恐懼、誤判、愧疚」、自詡跑出哲學、愛以文化人自居的財經偽人作家。細細聲話大家知,我是非常喜歡財經偽人的文章,經常拜讀,十分欣賞他愛扮高深的惺惺作態和隱藏的優越感。朋友形容他善於用「懶係有嘢」的文字風格去掩飾內容的空洞和蒼白。雖然友人對他嗤之以鼻,我仍愛去屎坑『擺埋』時讀他的文章。

圖片來源

回正題,Damon 的書裡其中一章談到《為什麼比賽作弊令人深惡痛絕?》 由此可見 Damon 的精闢觀點和別於他人之見地。Damon 指出作弊不只是不勞而獲,更戳破這場遊戲 (game) 營造出的異度空間泡泡。如果所有人都遵守規則,著魔 (trance or Mihály Csíkszentmihályi形容為flow) 的狀態就能夠一直持續下去。但是,某個選手作弊的瞬間,魔法就解除了,我們被迫從第二世界被拉回現實。

哲道跑者 Damon Young 圖片來源

從來跑步鍛鍊的不是體能而是意志

圖片來源

Damon 提出運動將不再只是身體的鍛鍊,也能成為思考的鍛鍊。書中他娓娓道來文豪三島由紀夫其實是個崇尚肉體美的肌肉男。

如果達爾文沒有散步的習慣,可能就沒有演化論的誕生?

村上春樹熱衷跑步,對他的職業作家生涯有著根本性影響?

尼采曾說:「只有走路時獲得的想法才有價值。」

連黃子華都在訪問時講過他愛散步,特別是碰到想不通的問題或大腦便秘時。

運動能培養健全人格

也許運動沒有經濟效益,但絕對是一種培養健全人格的一種方式。每一次運動中,除了讓體魄更強健外,也讓心更強壯。

圖片來源

(以下部分摘錄自書本內容)

在惡水超級馬拉松中,超馬男神 Dean Karnazes 最懼怕的對手是 Pam Reed,她曾寫道:「沒有心智正常的動物會選擇承受這樣的事。但是這就是重點,跑馬拉松就是在與自己的本能對抗。當痛苦的意義轉變時,也能變成快樂。」

痛苦挑戰我們的堅持與骨氣,訓練我們更加堅定。如果人生簡簡單單,沒有挫敗,那就沒有堅持的必要,只要輕鬆選擇 happy-go-lucky 就好了,但是現實中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透過又累又辛苦的規律運動,我們就能在這一切的挫折之中,養成健全的習慣。

村上寫道:「正因為苦,正因為自己甘願通過那樣的苦,至少在那過程中,我們才能找到一些自己正活著的確實感觸。」

圖片來源

痛苦或虛弱的時候,放棄實在是太容易了,我們必須藉由克服痛苦與疲勞,對自己信守堅持到底的承諾。我們一次又一次信守承諾,就成為一種品德,品德不是只說空話,而是在現實生活中養成習慣。

圖片來源

所以村上在希臘的酷暑中跑步,不是因為缺水的環境可以燃燒更多卡路里(運動醫學顯示事實正好相反),而是因為他對跑馬拉松做出了承諾。他寫道:並不是有人拜託我「請你當一個跑者」,才在路上開始跑起來的。就像沒有人拜託我「請你當一個小說家」,而開始寫小說那樣。

>

圖片來源

有一天,我突然因為喜歡而開始寫小說。然後有一天,突然因為喜歡而在路上開始跑起來。不管是什麼事,只要喜歡,就會以自己想做的方式一直做下去。

圖片來源

跑步如同寫作,是他生命故事的一部分,村上會繼續堅持做這兩件事情,在狀況變得艱難(這種事難免)時努力克服難關。我們每個人都像這樣,在運動場跑道或跑步機上喘氣,在健身室狂做舉重,就是為了正面迎擊痛苦,證實自己的品格。

從現在開始在跑步中更認識自己吧!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想見報,唔使快,但要柒
嘩! 哥仔,著古裝跑都3小時05分呀!
泳衣男,呢個比賽最啱你玩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