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潛水 Diving > [攀石女學潛水] 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證書 (第二天)

一大早七時許我便爬起來,吃過早餐後教練便開始講解如何穿上裝備。穿裝備的步驟繁複,很容易出錯,所以幫潛伴裝備檢​​​​​​​​​​查。檢查是很重要的,若下水時才發現空氣供應有問題/空氣來源有異便有可能造成危險。我們當中有同伴常常忘記步驟,教練便說笑道:「要小心豬隊友哦,不然就GG囉!」哈哈,教練挺風趣。反複練習後便往淺水海域練習去!

終於到達中寮港要下水了! 教練在近岸平靜水域先教我們浮潛技巧。原來潛水裝備十分沉重! 好像背了一個人似的。​除了笨重的氧氣瓶外,還要加上負重裝備協助潛水員下潛。教練教會了我們遇上突發情況的處理。例如泳鏡入水、潛伴氧氣耗盡、如何把潛伴拉回岸邊等。在這個水域的水雖清,但看到的魚並不多,令我有點失望。由於我未能自由控制上水和下潛,經常上上落落,令我有點頭痛。我亦不習慣在水底呼吸,呼吸不順令我覺得很不自在和緊張,令我有點討厭潛水,很想快點上水。


午飯過後,我們再度出發到中寮港,去較深的海域學習潛水技巧。今趟我們學習如何跨步式下水。穿上裝備後我們走近海邊,站近邊緣時穿好蛙鞋,BCD充氣,咬好調節器,然後按緊泳鏡和呼吸調節器便跨步「掉下去」。為什麼是「掉下去」? 因為跳下去是不正確的。原來當站近岸邊時會十分緊張,我從未由這個高度跳下水的! 背著笨重的裝備,我鼓起勇氣踏出一步便沈下去了! 下沉了幾米 (我的感覺是下沈了很多) 後我便游回水面。由於太緊張和害怕,下水時我有點鬆手了,泳鏡和調節器微微入水,有點嗆到,令我更緊張。教練安撫我,叫我慢慢來,我才稍為冷靜下來,換成呼吸管等待其他潛伴下來。待所有人下水後我們便下潛,繼續上午的練習。這次我已經開始習慣用調節器呼吸了!

​​​水底原來很好玩~

經過了疲憊的基礎練習後,教練特別叮囑我們晚上要溫習課本,自習有關計算在潛水時可停留的時間及重複潛水之間的休息時間。有了第一天可怕測試的經驗,我們都不敢怠慢,晚飯後便溫習到凌晨一點!雖然勤力是好事,可惜睡眠不足對潛水有很大影響,令第三天有緊急狀況發生!

想知道什麼事嗎? 你們測測吧! 下集揭曉 : )​

細細粒攀石女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攀石女學潛水] 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證書 (第一天)
女生不能錯過的 潛水髮型小貼士
第一屆香港自由潛水比賽
[人魚傳說] Cosplay暢游深海
[有備無患] 潛水急屎點算?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