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羊年認真拉筋

羊年認真拉筋年糕、奶黃糕、角仔、笑口棗、糖果、朱古力……敵方陣容太強大,農曆年我就這樣徹底慘敗。以前還可以自欺欺人說昨天去跑步,尚有限額,前天沒跑,那過兩天去跑步就沒問題了。今年卻通通超額,跑步再不是藉口,我已半年多沒跑步了。

因為氣管敏感,天氣冷不宜往街外跑,去年我便咳了很久,是相當無奈的抗爭。因為每每坐久了起來走路時腳踝痛,致不能正常走路,徵狀一直維持好幾個月,穿跑步鞋是在做夢。突如其來的好天氣好心情,再次讓我找來久違的跑步鞋。

整天被濃霧春雨掩蓋,烏天黑地,難得遇上一個雨後陽光的下午,加上農曆年罪疚感滿瀉下,我不由自主地在家附近跑步。跑了一圈,勉強減少點點內疚,肌肉卻不停叫喚著沉睡的雙腳。

我一直擔心不知何時才能穿上我的跑步鞋,沒有要參加甚麼比賽,只想可以繼續跑步這個運動。在一次聚會裡,我遇見他,有高人指點迷津。他不是醫生,也不是物理治療師,是個有如職業的業餘運動員,在最近的馬拉松賽事中獲得超卓成績。他送我一本《伸展聖經》,「跑步前後拉筋好重要,你會跑得番。」他滿有信心的說。

伸展聖經聽到他這句說話,我真的很高興。生怕減肥失敗(我個人來說跑步修身很有效),但更不喜歡沒運動的生活。

過去近廿年來,拉筋已養成習慣,連旅行期間也如常拉筋。每朝出門上班前,大約花十分鐘伸展一下筋骨。若晚了起床,時間太趕只得捨棄這十分鐘,那一整天將會感到全身肌肉不適,最終還是找個空檔拉拉筋,坐在辦公室拉筋,在洗手間拉筋,趁同事外出吃飯時拉筋。那種不適,如習慣跑步的人被迫停下一段日子不能跑步般,總覺得十萬個不自在。

我以為堅持每朝拉筋是認真的表現,昨天換上運動衫,穿上跑步鞋之後,翻開《伸展聖經》,看圖和細閱文字,然後跟著做,我發現我過去不夠認真。我以為我會做的動作,某肌肉有拉扯感覺就是了,想也想得太簡單了。那個動作原來膝蓋要微曲,手和頸完全放鬆,那個動作腳可以放前一點,那個可以用手扶助一下。我不會的動作有很多,我會的只是皮毛,我從來都做得不好,原來動作做得標準可以事半功倍。

書上建議跑步前後至少花四、五分鐘伸展熱身,我這一次,跑步前後分別大約花上二十分鐘,我想這次最認真了吧!不知道是拉筋的關係抑或巧合,我跑了三十分鐘,腳踝卻沒一點抗議。無論如何是個好開始。

更多:
一招練好核心肌肉群
增強肌肉訓練 Muscle Hypertrophy(訓練篇)
Fitz健身文章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