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家居健身] 避免受傷的5大原則

疫情之下大家齊齊留守家中,想做運動唯有匿喺屋企做家居健身。不過,健身新手要注意就係,家居健身喺設備上有所局限,所以有幾個值得注意嘅地方。

家居健身避免受傷的5大原則

1. 維持適當幅度

未掌握動作時,先進行小幅度動作加以熟習 (range of motion, ROM)。當有信心能駕御動作時,再將幅度擴大。例如跳躍動作最初不用跳太高,深蹲動作初時不用坐太低。

2. 有痛楚縮小ROM

痛楚是身體發出的訊號,若在做運動時任何部位出現不同類型的痛楚,先不用停止,可採取縮小ROM的方法,將動作的幅度降低。但若痛楚在做運動後持續一段長時間,就必須停止找醫生。

3. 不輕言放棄

家居運動的氣氛及環境容易令人放棄,謹記一旦放棄往往將艱苦訓練付諸一炬! 所以家居訓練必須要達成一個目標才可停止。

4. 進行交替訓練

健身動作繁多,不用每日做同一組動作。可挑選幾組動作輪流做,避免有身體部位過度操練受傷,也可維持做運動的新鮮感。

5. 小心使用器材

家中沒有健身器材,隨手利用家裏的資源的確是一個好辦法。(見下圖) 但在使用時要注意這些物件的重量、型狀、質料等。使用不當可造成家居意外,不得不防。

資料: PodiumRunner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