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運動科學.佩戴口罩運動對身體的影響

疫情反覆令口罩規定再次收緊,在任何地方運動都必須佩戴口罩,即使戶外、跑步和行山也不例外。過去不少朋友都對佩戴口罩運動予身體的影響存憂慮,以下整合最新的文獻研究以及安全建議。

美國學者 Driver S. 和團隊於2021年中在著名期刊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發表了一篇研究,找來31位年青受試者分別在佩戴和不佩戴綿布口罩的情況下,各進行一次漸進式跑步測試至力歇。結果發現,佩戴口罩時:

  1. 總運動時間 (至力竭) 減少14%,最大攝氧量(VO2 Max) 下降 29%
  2. 血含氧量 (SpO2) 、呼吸困難 (dyspnoea) 和自覺竭力程度 (RPE) 數值亦有顯著差異

至於筆者和團隊早前參與的一項相關研究,則邀請了13位本地年青受試者,分別在佩戴和不佩戴外科口罩的情況下,各進行一次漸進式跑步測試 (強度從低至高),期間檢測身體各項生理和心理指標。研究數據於2021年底在科學期刊《Frontiers in Physiology》發表 。

結果發現,縱然受試者在兩次測試期間的各項生理指標 (包括心率、血液乳酸濃度和血含氧量) 沒有顯著分別,但在較高強度 (75% VO2 max) 下佩戴口罩運動,會顯著增加自覺竭力程度 (RPE) 分數。至於在中低強度下運動,則佩戴與否分別不大。此外,戴上口罩運動亦會明顯增加整體不適感、呼吸阻力、炎熱和潮濕等負面感覺。

由此,研究人員建議市民大眾在佩戴口罩運動時應注意強度調控。例如體能稍遜或患有心血管疾病和長期呼吸系統疾病 (如哮喘、COPD) 的人士,佩戴口罩運動時的強度必須循序漸進,並可以個人70-80%強度為上限,同時注意在濕熱天氣下運動或會因大量流汗令口罩沾濕,進一步阻隔透氣而增加不適。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