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運動科學.青年體能發展模型 Youth Physical Development Model 介紹

要培育出未來優秀運動員,了解兒童生理發展的概念至為重要。青年運動員在每個發育階段的訓練重點各有不同,以下介紹由英國著名訓練學者 Dr Rhodri Lloyd 和 Dr Jon Oliver 所提倡的 「青年體能發展模型」(Youth Physical Development Model,簡稱 YPD),闡述各種體能素質的培訓優次 (字體越大代表在該階段越重要):

1. 兒童階段 (childhood) 一般計由2歲開始,直至踏入青春期 (約10歲)

在此階段,腦部神經系統發展迅速,尤其適合進行一些促進全身協調的訓練,例如培養基礎活動技能 (fundamental movement skilks, FMS) ,包括跑、跳、投、接、踢、平衡和擊打等,使身體建立全面的運動素質,為未來投身專項活動作好準備。

2. 青少年階段 (adolescence) 一般計由約10至18歲,女性會較男性略早1-2年踏入青春期。

在此期間,內分泌系統迅速發展,身體會出現顯著荷爾蒙變化,生長激素 (growth hormone) 加速分泌,使身高顯著增加,步入「身高增長頂峰期」(Peak Height Velocity, PHV)。此時,肌肉也會受荷爾蒙影響顯著增大 (hypertrophy),故不少學者和教練皆認為在這關鍵階段開始加入強度較高的力量訓練,在生理角度能更有效提升年青運動員的肌肉量,有助未來運動潛能發展。

值得注意,肌力 (strength) 素質在各個年齡階段均佔相當比重,皆因兒童往往需要一定肌肉力量才能有效進行(及建立)各種基礎運動技能,青少年亦可藉提升肌力促進骨骼肌肉系統發展及改善專項運動表現。在專人督導和遵從循序漸進原則下,兒童及青少年可透過參與阻力訓練來改善肌力。更多相關實踐分享

參考筆者之前撰寫的文章: 兒童及青少年應否進行力量訓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