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健身 Fitness > [運動科學] 力量與速度的曲線關係 Force-Velocity Curve

絕大部分的競技項目動作,皆需在極短時間內完成,講求運動員的瞬間爆發力 (Power)。以物理公式表示,Power = Force x Velocity ,即代表「力量」與「速度」對「爆發力」同樣重要。

兩者的曲線關係可透過 Force-Velocity Curve (F-V Curve) 去表達。當所舉的負荷越重,速度自然越慢,反之亦然。故不少運動員平日除了以高負荷鍛鍊最大肌力 (Maximal Strength),亦會著重速度的建立 (Rate of Force Development,RFD),使重訓效果更有效轉移至真正賽場上 。

要有效兼顧兩者,運動員可在 F-V Curve 的兩端間調整訓練內容,例如周期性加入速度/爆發類型的訓練,例如強調「拉伸-收縮循環」(Stretch-shortening cycle,SSC) 的增強式訓練 (Plyometrics)、奧林匹克式舉重動作 (Olympic weightlifting) 和短途衝刺 (Sprint)等,使表現更易取得突破。

按圖放大

資料參考: Science for Sports

撰文: Dr. Eric Poon (運動科學系博士)
Facebook: EP Fitness & Health 運動科學 • 香港
Instagram: epfitness_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