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足球 Football > 唱呢首咪要趕出校?《聖馬力諾之心》
圖片來源

San Marino 聖馬利諾是一個位於意大利境內的袖珍「國中國」,領土被意大利包圍,他的領土面積剛剛超過60平方公里,人口只有3萬人。在歐洲足聯成員中僅僅略多於直布羅陀,但仍是全球最細的足球國家。在過去150場正式比賽輸足147場失掉669球。贏波次數屈指可數,就如同他們所發行硬幣及郵票一樣稀少珍貴。

聖馬利諾足協早在1931年就成立了,但是加入歐洲足協和國際足協是半個多世紀之後的1988年。同意大利一樣,足球是聖馬利諾的第一運動,但是跟意大利隊的成功不一樣,聖馬利諾大部分時候是其他國家隊成功的背景板。

征戰國際賽29年的聖馬利諾國家隊,只有5場比賽沒有失利,其中有兩場還是友誼賽。他們迄今為止只取得了一場比賽勝利,2004年他們在友誼賽中1-0擊敗了列支敦士登,也就是說他們從未在正式比賽中取得過勝利。

這150多場比賽中聖馬利諾隊總共入球23次,換一種說法,平均每年0.79球。2008年到2013年之間,聖馬利諾國家隊居然在5年時間內沒有入過一球。2015年客場負於立陶宛的比賽中,聖馬利諾射入一球,距離上一次他們在客場入球,已經是12年前的事,如果排除友誼賽,客場入球等了14年。

而他們的失球數為平均每場4.35個,2006年0比13負於德國的比賽是他們最慘痛的失利。

聖馬利諾國家隊面對很多問題,大部分的國家隊隊員都是業餘球員,他們平時是學生、銀行櫃台職員、酒保,而國家隊教練甚至需要兼職做體育老師。因此湊齊他們進行訓練變得非常艱難,有時候國家隊主教練甚至要親自去幫球員請假參加比賽。因此聖馬利諾在國際賽場上被稱為「歐洲魚腩部隊」是不足為奇的。

快樂足球

圖片來源

過著富裕又安定生活的聖馬利諾人,能夠以平常心去對待足球,少了一些競爭,多了一些純粹的樂趣。他們甚至把聯賽的升降級都取消。

純業餘的聖馬利諾錦標賽 (Campionato Sammarinese di Calcio) 在1985年開戰,從1996年開始,聯賽就取消掉了升降級,他們把所有球隊分為兩組,通過季後賽的形式決出最後的冠軍。而聯賽所有的球隊也都沒有主場,每場聖馬利諾錦標賽的比賽場地將會隨機分配。值得一提的是,聖馬利諾聯賽的季後賽採取足球界非常罕見的雙敗淘汰制,不知道是否是受到棒球聯賽的影響。

沒有高額的獎金,沒有升降級的緊張,沒有生存的壓力,大家只尋找最純粹的足球樂趣。

曾保持一項世界杯紀錄

圖片來源

1993年11月,美國世界盃預賽的最後一輪,英格蘭作客挑戰聖馬利諾,此時的英格蘭落後荷蘭2分和7個淨入球,他們必須射入盡可能多的球,並且還要看荷蘭隊的臉色,面對此前9場比賽丟掉39球的聖馬利諾,這是一場毫無懸念的比賽。最後1比7的比分也證明兩隊差距巨大。

但是這場比賽卻以另一種形式被載入足壇史冊。開場僅8.3秒,聖馬利諾隊名不見經傳的前鋒 Davide Gualtieri 捕捉到英格蘭後衛 Stuart Pearce 的失誤,把球送進龍門,這個世界盃外圍賽最快入球紀錄一直保持了20多年,直到2017年才被比利時球員 Christian Benteke 以7.5秒打破。

在歐洲足壇曾經不止一次的出現過異議,他們認為聖馬利諾和英格蘭、德國這樣的隊伍之間的比賽是非常沒趣和沒有意義的,世界盃和歐洲杯的預選賽前應該再增加一輪資格賽。但是對於像聖馬利諾這樣的國家來說,站上球場就已經是勝利,每一次入球,每一個積分都值得讓他們回味許久。Sell屎、律師、銀行職員也能夠和世界冠軍同場競技,這就是足球的魅力。

Dear Jane 的《聖馬力諾之心》「Inno Per Gli Sconfitti」

圖片來源

根據填詞人黃偉文 (Wyman) 所講,這首既是勵志歌,亦是一首情歌,他的靈感來源就是受到聖馬利諾國家隊啟發。

我們都怕輸,但放棄更不甘心
我們本來都怕輸
只不過是為相信的 勇敢撐下去
失敗了147次,仍迎難而上。
我是個怕輸的人 仍然扮勇敢
前去雖嚇人 往後退更不忿
常做炮灰的那羣
和局大概仍吸引
明日或到我翻身

在第二場和波後,後衛球員 Dante Rossi 接受訪問激動落淚,鏡頭後則傳來鼓勵的掌聲。

“I wouldn’t cry, but I will cry. A gift to my small, big big country.”

最後這怕輸的人 仍持續鬥爭
來告知世人 我尚有那激憤
人定勝天天勝人
從沒定理才吸引
留力命中你的心

圖片來源

但我還是不想放棄
要做個更好的人 還天天發奮
情愛不降臨 人生都不灰暗
其實絕處求生
才是悠長人生裡
無盡的那場特訓
我一定會守護我深愛的她。
(先此聲明,「她」是一個女孩子)

資料來源: Students, bank clerks and barmen… meet the everyday San Marino players ready to take on England

>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