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6%9d%b1%e9%be%8d%e5%b3%b6-1實在慚愧,行山資歷剛滿兩年,到現在才第一次踏上東龍洲,後悔來得太遲,因為這座島又是一個美得不像是香港的好地方。某程度可算是九龍區居民和狗奴的周末後花園,大家萬勿錯過。有別於晨運客最愛到附近的山走走,我倒是愈近的山愈是不去,明明是是距離我家非常近的一個離島,幾乎游水都到。

天公做美,雖然九龍和港島都籠罩著灰蒙蒙的陰霾,島上的天色仍是不錯。很多人都說由近山頂的導航站往下走,急斜往下攀並不容易。因為上山容易落山難,於是我一下船就往東走。

上角頂(當地人叫雞公山)雖然是一座十分鐘即可登頂的小山丘,不過相當值得一遊,山下的海景非常壯麗,山頂則甚有武俠片的感覺,奇形怪狀的巨岩,似是俠客練功之地,還很適合午睡。生怕睡到延誤行程,調了手機鬧鐘,睡了廿分鐘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白沙灣是一個可以游泳的荒灘,只要攀過東面岸邊的礁石,可抵達一個迷你隱灘,裡頭有一個神秘的山洞。堡壘南面的一個方崖相當有氣勢,是我非常喜歡的景點。好些人從崖底攀石上去,90度完全垂直的崖壁上有一個個攀石扣,看上去有驚無險。

往導航站的路不算難走,就是一星期只有兩天有船班供行山友上來,樹叢略為密些許,葉啊枝椏啊掃身而過,偶然有比較高的岩石得用雙手支撐才能攀上去,整整一個小時都是這樣的路,對於新手來說很有挑戰性。東龍導航台(TD)是香港進出飛機的一個重要地方,不難發現相當多飛機在上空飛過,有時還可以一次看到兩隻飛機呢。(資料由航空友提供)

雖然士多門口的手寫路牌說環島遊只用三個小時,大概是沒有計算前往各大景點位的分叉路和沿路折返路口的時間吧,加上拍照和休息時間,要完成所有景點,全程起碼四五個小時。至於不做開運動和體力不怎麼好的人,大概很難上落導航站的那一段山路。

冬季時份,坐上五點鐘的船回程,還剛好可以在船上賞日落,簡直是完美的結束。

%e6%9d%b1%e9%be%8d%e5%b3%b6-2

建議路線:下船—往東走—上角頂—南堂頭—白沙灣—堡壘古跡—有攀石扣的懸崖—導航站—搵鐵絲網的洞口落直升機場—南堂頂—鹿頸灣—南堂尾—原路返路口位—石刻—在碼頭附近的沙灘和士多待到上船

補給和特產:島上多間士多全部集中在碼頭一帶,有公仔麵、多士、燒賣魚蛋牛肉球、紅綠豆沙等多款糖水,豆漿豆腐花。某士多有一個私家蜂場,有多款蜜糖飲料。

提示:買了指定時間的船票,可早走勿遲走,最後一班船通常爆滿,有該班次的指定船票才能優先上船,剩下的位子不多,很可能要坐等一小時後的加班船才能離開。

P.S. 對於會暈船浪的人,這個離島簡直是天堂,只用十五至二十分鐘船就到了,風浪也不大,相當平穩。



原文載於 TrailWatch.hk徑.香港 ,作者為 Connie So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橋咀洲
田下山
綠樹、流水、三椏灣︰初夏大埔遊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