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行山被狗咬,該如何處理?

行山被狗咬-該如何處理f 在香港行山,如果只走官方郊遊徑的話,只要做好充份計劃、帶備足夠糧水,發生意外的機率基本不大。行山時不幸受傷,除了常見的肌肉勞損、中暑之外,最大的危險其實來自我們城市人並不熟悉的動植物。

農曆新年時,趁著一年一度吊鐘花(學名:Enkianthus quinqueflorus,又名 Chinese New Year Flower )盛放之期,特意組隊前往西貢大枕蓋一帶遠足賞花。

行山被狗咬, 該如何處理 3豈料起步路經鯽魚湖時,竟惹來數隻村狗衝出來朝我們狂吠,在完全沒挑釁的情況之下還咬了小編一口。

當下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沒有接受過相關教育,不大知道應當如何處理此等情況。

那萬一不幸被狗咬到,正確的處理手法到底是怎樣呢?

首先,我們應盡可能抓住涉事狗隻,並同時報警求助,以便警方能將咬人狗隻捕獲並將其送往狗房觀察。

與此同時,可為傷者以清水沖洗傷口,然後前往鄰近的急症室求診。

在香港,法例要求狗主必須為其狗隻每三年注射預訪狂犬病疫苗,故此如知道該狗隻是有人飼養,理論上風險並不大。

如能成功捕獲該狗隻的話,傷者只需接受一般傷口治理,而不須接受狂犬病的防疫注射(亦即所謂「瘋狗針」)。當然,如該狗隻於觀察期間因瘋狗症而死去,就另作別論了。

但萬一不能尋回該咬人狗隻,那就只能算你不好運了,只能乖乖的打「瘋狗針」了(小編正是其中一個不幸受害者!)。

記緊,「瘋狗針」注射只在公立醫院的急症室才有提供,你往私家醫院或一般門診亂跑也只會浪費時間而已。

別太擔心,「瘋狗針」並不恐怖,通常只會引起跟一般接受防疫注射一樣的反應。只是「瘋狗針」需一連打四枝,並必須於被咬的第一、四、七、十四天分別注射,要定時定候去排隊接受皮肉之苦,也算是挺麻煩的呢!

希望各位山友今年行山時順順利利,不必遭遇像我般的血光之災吧!

政府部門編寫的被狗咬手則 (按圖放大)
政府部門編寫的被狗咬手則 (按圖放大)
行山被狗咬, 該如何處理 2
(編按:帶狗隻行山時,請做足準備功夫,例如縛上狗帶)

山城縱走 hkhiker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騎車遇狗追 冷靜勿慌張
[金SIR教室] 學懂應付流浪狗 可跑得更遠
想人陪做運動? 找狗狗啦!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