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郊野公園系列] 金山郊野公園
圖片來源: wikicommons Chong Fat

金山郊野公園

    • 面積:339公頃
    • 劃定日期:1977年6月24日
    • 範圍:介於深水埗區及沙田區
    • 直達交通:通常由大埔公路琵琶山段的入口進入公園。可乘搭九巴81號及72號。
    • 水塘: 1910年建成的九龍水塘、1925年建成的石梨貝水塘、1926年建成的九龍接收水塘及1931年建成的九龍副水塘。
    • 公園設施:燒烤場、郊遊地點、緩跑徑

「馬騮山」來源

金山又稱「馬騮山」,此因這裏聚居了甚多猴子。當局估計,現時約有2000頭猴子在山上居住。

這些猴子並非本地原生物種,原因是1913年政府在當地興建九龍水塘,但發現山上有一種叫「馬錢」的植物,果實有毒,若果掉落水塘就會污染食水。同時又發現,猴子對這果實的毒素有免疫能力。於是,政府就從外地運來一批猴子,在九龍水塘一帶放生,以消除馬錢果實。

最後,毒果成功掃除,而猴子在金山落地生根,成為了這片山頭的標誌。(見《[有段故] 馬騮係水塘保衛隊》)

餵飼猴子是違法的

軍事要塞

二次大戰前夕,盟軍期望可保衛香港,以拖慢日本對東亞的進擊。英國於新界南設置了「醉酒灣防線」。醉酒灣原為葵涌海灣 (現為葵芳邨)。由此為起點,東往城門、金山、畢架山、大老山、飛鵝山,終點為西貢之牛尾海。

最後,金山碉堡在兩日內被攻陷,防線全面失守。

現時,在孖指徑一帶 (城門水塘側) 仍有不少戰爭遺跡。當局設立了戰地遺跡徑,介紹遺址的歷史。

九龍水塘水壩為法定古蹟,以弧形設計,拱形結構將水壓傳遞至地基,讓它承受更大水壓。 (圖: 香港山女)

郊遊路線

相關遊記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漁護署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郊野公園系列] 城門郊野公園
[郊野公園系列] 每人每年去兩次的香港郊野公園 (序章)
[Let’s go hiking] 麥鳳港衛的藝術 (香港山徑路牌介紹)
Fitz 行山 Hi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