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一條路線 遊遍馬騮山四水塘 (九龍水塘群)
金山郊野公園入口有一猴像,猴子之多亦給公園「馬騮山」之別稱。

天氣漸熱,可選些簡單易行路綫,水塘是不二之選。走金山郊野公園的九龍水塘群,可一口氣走過4個水塘,才約5.4公里,需時較短,走完還可乘巴士到旺角行街嘆茶。九龍水塘有多處法定古蹟,值得欣賞。水塘上落坡幅不大,路況容易,適合一家大細;惟園出入口處多猴子,小心被搶食物啊!

遊人多對猴子好奇,但勿餵飼及過近拍照,免生意外。
九龍副水塘的水壩及水掣房屬二級歷史建築呢。

第1站:九龍副水塘、接收水塘

於金山郊野公園下車後,便有很多猴子迎接,園口更有一頭紀念像呢。今次山女順時針走一圈,先經過九龍副水塘,它建於1931年,屬九龍水塘的附屬建築,主要儲存九龍接收水塘及九龍水塘的餘水。再走多點很快便來到九龍接收水塘,更有小路下接至水塘底部,可近距離欣賞水塘之美。它建於1926年,負責接收城門水塘的來水,再送往石梨貝濾水廠過濾。

九龍接收水塘的水壩及水掣房均為一級歷史建築。

第2站:小登山 往石梨貝水塘

大家可選擇貼著九龍接收水塘遊,及至一分岔口才接往石梨貝水塘。山女則登了一點山,至約244米高的小山丘,該處有個估計晨運客自建的「早晨樂園」,很是特別。接著便往石梨貝水塘走,它建於1925年,採用英式設計,門閥至今仍以人手操作使用。

九龍接收水塘水平如鏡,在魚類非繁殖季節(即每年9月至翌年3月)可供持牌市民釣魚。

由晨運客自建的「早晨樂園」,為大家提供遮陰地方做早操。

第3站:漫遊九龍水塘 走弧形水壩

由石梨貝水塘前往九龍水塘路上,看到一個大鐵籠,是漁護署用於為猴群絕育之用,會先放食物誘猴進內,落閘後送往麻醉,雄猴注射避孕藥,雌猴則做內視鏡輸卵管切除的絕育手術,以減低繁殖速度。園內亦有不少告示籲人勿餵野生猴子。及至九龍水塘,到訪今次路段規模最大的水壩,更是法定古蹟。它建於1901年,是新界區第一座建成的水塘,為九龍居民提供食水。整個主壩呈弧形,美觀之餘,是結構可承受更大水壓。這裡沿途還可見唯一的水塘界石,可惜山女錯過了。

前往石梨貝水塘期間,有一小瀑布,途人均會拍照留念。
石梨貝水塘容量達1.16億加侖,水壩及水掣房為二級歷史建築。

石梨貝水塘有條高220米的標高柱隱蔽於分岔小路上,大家可以留意一下呢!
漁護署用於為猴子絕育的誘捕大鐵籠,以減低猴子的繁殖速度。
金山郊野公園內部份路牌均以猴子設計,「馬騮山」之稱絕非浪得虛名!



Tips:
金山郊野公園又稱馬騮山,皆因猴子多且不怕人,還會主動搶遊人膠袋。因此勿持背心膠袋或將之放於背囊內、勿在猴子面前進食、避免四目交投、勿餵飼或向猴子投擲物件,及勿嘗試觸摸牠們。

  • 路綫:九龍副水塘 > 九龍接收水塘 > 石梨貝水塘 > 九龍水塘
  • 長度:約5.4公里
  • 時間:約3小時(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於太子或荔枝角乘巴士81($6.8)或72($9.6)號,於石梨貝水塘站下車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
九龍水塘水壩為法定古蹟,以弧形設計,拱形結構將水壓傳遞至地基,讓它承受更大水壓。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注意補水,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登紅香爐峰 環瞰維港之美
[香港山女] 流水響 鶴藪水塘 香港小桂林
[香港山女] 登港第二高峰 鳳凰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