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流水響 鶴藪水塘 香港小桂林
走入流水響水塘,未幾便可於塘畔看到遼闊的對岸,滿滿的樹映照到如鏡的水中,充滿仙氣。

粉嶺的流水響水塘素來獲不少美譽,被稱為「香港小桂林」,一訪實在名不虛傳!名字優美,腦中不其然傳來淙淙流水聲。但山女只遊水塘嫌悶,於是順道登上279米石坳山山頂,可俯瞰上水、粉嶺一帶,以鶴藪水塘作結。登山頂路段須穿越灌叢有點難,可不登頂直接前往鶴藪水塘,是夏天合家歡之選。

水塘充滿生物多樣性,沿途見到不同品種的蜻蜓,山女便有幸遇到紫紅蜻蜓。
過了流水橋後,有條小徑可走到水塘畔,近距離欣賞水塘的湖光山色。

第1站:攝影之選 流水響塘畔

流水響水塘位於八仙嶺郊野公園範圍內,是灌溉水塘,塘內的水用作灌溉附近農地,興建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入水塘不久,便來到塘畔,可拍攝到對岸排列齊整的白千層及水塘的美景,無風時那水平如鏡的水塘,連倒影美不勝收,攝入眼簾真的美如畫般。沿郊遊徑走,走過流水橋,又來到塘畔,參天巨木影友不可錯過!

沿路有不少樹景,倒影於水中顯得格外優美,有如走進愛麗絲夢遊仙境中。
塘畔種植了很多參天的白千層,是植樹計劃的成果,用魚眼鏡拍照甚有氣勢。
鶴藪水塘同樣水平如鏡,石橋的倒影清晰可見,人都顯得渺小。

第2站:登石坳山頂 俯瞰新界東北

沿流水響郊遊徑走往鶴藪水塘方向,便會經過石坳山。出發前山女見網友曾拍到標高柱,原來隱閉於山頂,在林中走過時差點忽略了分叉口轉左攻頂。攻頂路段為泥路,大部份掩於灌木叢中,及有不少蜘蛛網,估計較少人前往,建議穿防滑鞋及長袖衫褲。登頂高度只約十多米,走約十分鐘而已,但景觀遼闊,可遠眺軍地、皇后山、公主山、紅花寨等,值得一登。

郊遊徑路上有很多奇形怪樹,這個像愛恨交纏的疑似是百花魚藤,遠觀而不可褻玩啊。
塘畔的白千層樹,一般會不停長出樹皮,每塊樹皮中也包含數之不盡的「層」呢。

第3站:鶴藪水塘 露營熱門地點

走過石坳山頂後沿路走回郊遊徑,未幾便下降至鶴藪水塘。時間充裕的話也可繞塘走一圈,水平如鏡同樣優美。兩個水塘均設燒烤場及露營營地,鶴藪營地更靠近馬路旁,下車後走幾分鐘便可達,十分方便,因此早前復活節假期經過見營地迫至旁邊行人路均滿是營呢。回程鶴藪圍乘小巴有時約5時已有約80人在等車,有些人選擇電召乘車離開,真是明智之舉!

經過流水橋便能走到塘畔,近距離環視整個水塘美景。
登上石坳山,逢最近日春天百花齊放,可看到對面小山頭開滿黧蒴錐花呢!
由石坳山山頂可俯瞰上水、粉嶺一帶,景觀開揚。

Tips:

水塘寧靜如世外桃源,請大家愛惜,勿喧譁及騷擾動、植物,如塘畔不少蜻蝶魚等,影相留念就好了!以及記得帶走垃圾!

  • 路綫:流水響水塘 > 石坳山 > 鶴藪水塘 > 鶴藪綠田園
  • 長度:約6公里
  • 時間:約2小時(不連拍照)
  • 難度:★★☆☆
  • 來往交通:港鐵粉嶺站乘52B號小巴,於流水響水塘站下車;回程則於鶴藪綠田園站上車 ($6)
  • 裝備:充足糧水;如登石坳山頂建議穿防滑鞋及長袖衫褲

    郊遊徑沿途可俯瞰鶴藪水塘。

植物小知識:

草豆蔻,與豔山薑十分相似,花期4-6月,主要分別為花序直立或下垂。
姑婆芋,別名海芋或山芋頭,莖、花序及汁液含劇毒,不可食用,但由於長得有點像芋頭因而會被誤食,小心!



石坳山山頂高度 REF: http://www.geodetic.gov.hk/SummarySheet/531.pdf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登港第二高峰 鳳凰山
[香港山女] 遊走大刀屻 360°賞新界美景
[香港山女] 昂平高原野餐 挑戰大金鐘
[香港山女] 紫羅蘭+孖崗山 飽覽赤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