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登港第二高峰 鳳凰山
登鳳凰山頂時回望山脈延綿,並飽覽整個大東山。

鳳凰山高934米,為全港第二高峰,以23米之差僅次於大帽山。遇著天朗氣清的日子,不少人更會半夜開始登山,以便「鳳凰觀日」。曾獲選為「香港十大勝景」之一,此鳳凰徑第三段路況尚可但攀升下降坡度大,需要一定體力,大家要量力而為!

第1站:伯公坳起步 經南天門登頂
於東涌乘車至伯公坳起步後,沿途就只有一條登山大道。一直拾級而上,由約340米起緩緩攀升,及至經過約690米高的南天門,便快登頂了。沿途一直無甚遮蔭,記緊做好防曬措施。由於樓梯主要由不同大石塊砌成,而且部份梯級窄而高,需注意扭傷或滑倒,登山時也別爭先恐後。

於伯公坳起步不久,便經過一紀念碑,紀念2003年8月26日兩名飛行服務隊隊員不幸發生意外殉職。
鳳凰徑3段主徑只有一條,大家登山時守禮忍讓,別爭先恐後釀成意外。
走此鳳凰徑第三段主徑雖不會經天窗石、茶壺咀等進階景點,但仍可於主徑向南天門看去,峽谷間可見險勢。

第2站:鳳凰觀日 俯瞰大嶼山
走過延綿山脈及數之不盡的梯級後,可眺望機場及東涌一帶,沿山脊而行,不少人於路旁坐下休息,才繼續登頂。級與級之間也有些平路走走,稍作緩衝。山頂處有一小石屋作臨時避風站,供一眾專程觀日出人士使用,皆因山頂位置四野開揚毫無遮擋,清晨風力不可低估呢。登頂後視野遼闊,還可俯瞰石壁水塘、昂坪天壇大佛等。一直沿單程路便及至斬柴坳、心經簡林下山,還可走旁邊短短的樹木研習徑。



遠觀著名險徑九狗嶺,山如其名般像狗牙一樣,路綫陡斜,旁為懸崖,很是險要。
登鳳凰山時,可回望梅窩、大東山、貝澳一帶,景觀開揚,很有滿足感。(按圖放大)
山頂小石屋內設有長椅供人休息,屋頂用木搭建,旁邊有告示喻人勿站屋頂。
鳳凰山高934米,是香港第二高峰。
於鳳凰山頂另一邊可俯瞰左邊石壁水塘及右邊昂坪一帶。(按圖放大)
狗牙嶺地勢險要,不少行山前輩嗜挑戰,但同時易生意外,當日便見有人需出動直升機營救行山人士。

注意:切忌獨行 行夜山小心
雖則鳳凰山是香港或外國行山人士鍾愛之地,日間行走路況尚算良好,但也曾發生過不少意外。當中部份是猝死,估計因此路攀升幅度大,如有隱性病便難以預計;亦有失足受傷甚至致命,因部份沿崖路段多碎石,梯級斜窄,尤其如夜行便更危險,因此絕不建議獨行。行山應量力而為,顧己及人,勿高估能力,救人英雄也不是奉旨拾身啊。謹向日前殉職消防總隊目邱少明致以深切哀悼,望逝者安息。

當日幸見魚鱗天,雲似魚鱗般小塊整齊排列,氣象學上名為「卷積雲」,意味天氣即將轉壞,或有風雨。

下山時可遠眺天壇大佛及心經簡林,景觀怡人。
下山後可回望「鳳凰觀日」像及牌坊,不少看日出之人均由此方上山。

Tips: 九成路段毫無遮擋,做好防曬措施;下山頗多梯級,可以行山杖卸力;勿因自拍做出危險動作,隨時墮崖傷亡!

  • 路綫:伯公坳 > 南天門 > 鳳凰山頂 > 斬柴坳 > 心經簡林 > 昂坪市集
  • 長度:約5.7公里
  • 時間:約5.7小時(連拍照)
  • 難度:3星 (remarks: 4星滿分)
  • 前往交通:港鐵東涌站轉乘3M、3R、11、11A、23號巴士至伯公坳站 (平日$8.5-17.2,假日$14-27)
  • 回程交通:乘23號巴士回東涌市中心轉乘港鐵 (平日$17.2,假日$27)
  • 裝備:防滑鞋、行山杖、充足糧水、防曬裝備

Map ref: https://www.trailwatch.hk/?t=activities&aid=23038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Fitz 提提你:
任何行山遠足活動,必須在出發前作出詳細規劃以及準備,擕帶充足及合適裝備,以及告知親友目的地及回程時間。制訂路線,更要量力而為,切忌逞強冒進。更多:《[顧己及人] 山野遠足安全常識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遊走大刀屻 360°賞新界美景
[香港山女] 昂平高原野餐 挑戰大金鐘
[香港山女] 紫羅蘭+孖崗山 飽覽赤柱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