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重行人生] TMB 準備 Q&A (Tour du Mont Blanc 環白朗峰步道)

相比起四千多公里長的 PCT,準備環白朗峰步道 (Tour du Mont Blanc, TMB) 可說是簡單得多,「容錯度」也較高,就是說準備上有什麼出錯也好,要挽救還不會太難,所以我在前往法國前,並沒有太用心找資料,只是打算到步後買 Guidebook 就起步,雖然最後有點出錯,但也不太影響行程。

話雖如此,沒有人想在行程期間遇到大問題,所以我就整理一下 TMB 最常遇到的問題吧:

1) 我應該在哪裡起步?

TMB 和 PCT 最大的分別,就是它是一個環狀步道,不像世界上很多單向步道,有明確的終點和起點,就是說,你可以在 TMB 上任何一個小鎮作為起點起步。除了最熱門法國的 Les Houches 外,還有意大利的 Courmayeur、瑞士的 Champex 和 Trient等。

如果大家是直接從香港坐飛機去歐洲的話,建議飛到日內瓦,再坐巴士到沙木尼 Chamonix,那邊有免費巴士可以坐到 Les Houches 起步,在完成全程後,可以在登山聖地沙木尼掃貨。

2) 哪個月份最適合?

七月至九月,我在六月初去走,以為早一個月不會差太遠,但天氣不太穩定,海拔高於2000米的地區會有積雪,沿路的山屋不一定已經營業,就算是鎮上的商店很多也是關門的。打算八月底九月初前往的朋友,緊記要查一下 UTMB 的舉辦日期,UTMB 舉辦期間全數住宿將會爆滿,應盡量避免這段時間過去。

3) 順時針走還是逆時針走? 

由於很多年前第一本 TMB Guidebook 以逆時針作行走路線,令現時大部分人都以逆時針來徒步,很難去比較那一種比較容易,但由於走順時針的人比較少,所以當你順時針走時,會比較容易得到前方的資訊,你會不斷遇到走逆時針的徒步者,但聊天過後就會說再見,組隊一起走的機會比較小。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決定以順時針走 TMB,同時又決定以 Les Houches 為起點,那你第一天一起步就需要馬上爬升1500米,在身體未適應前比較困難,所以可以以其他小鎮為起點,讓身體有較多時間去適應。

4) TMB 有什麼風景?

以歐洲最高峰白朗峰為首的阿爾卑斯山脈會在你眼前,除了終年積雪的山頂外,夏季還會花開遍地,歐陸風情的小鎮,和清澈的溪流。

5) 住宿? 補給? 食物?

在歐洲徒步,其中一點和美國很不一樣的,就是補給容易。歐洲道路發達,小鎮與小鎮之間也不算相距太遠,再加上山屋文化,所以你可以很簡單地找到住宿和補給點 (旺季時),每天吃好住好,但旺季時最好先訂好住宿,以免旺季時爆滿。

6) TMB 需要走多少天?

約170公里的 TMB,長度反映不了他的實際難度,如果以 Guidebook 的劃分的話,TMB 有11段,一天走一段就是11天,每天走大約4至6小時,如果有一定登山經驗的徒步者,一天可以走一個半甚至兩段,所以平均完成日數是8天左右。如果時間不夠,大家可以選擇坐巴士跳過一些比較沒那麼吸引的路段,但淡季時巴士較少,需要事前了解巴士的時間表。

7) 貨幣和物價?

法國和意大利都是使用歐元,但瑞士則使用法朗,歐元和瑞士法朗的匯價大約是1兌1.1,你可以在 TMB的瑞士段使用歐元,不過匯價會變成1兌1,不太化算,但如果你本身在瑞士逗留日數不多的話,帶歐元和信用卡就足夠。

物價方面,法國和瑞士物價差不多,山屋一個床位20歐,早餐10歐,午餐和晚餐約20歐,意大利則比較便宜,午餐晚餐大約只是15歐。

8) 主線和支線?

其實 TMB 有不少支線讓大家選擇,走支線並不代表你不是走在 TMB 上,支線一般比主線短,但有可能需要直接翻過一些山口,難度較高,但風景也更開闊,如以逆時針第5段來看,主線是在海拔2000米的山腰看左邊的群山,而支線 (其實這支線在2006年前才是主線,但因難度較大而改成支線) 則爬升到2500米的山脊,回報就是360度的群山。

如果對 TMB 有其他疑問,歡迎直接和我聯絡。

重行人生 Facebook 專頁

產品贊助:#ReechoHK #Reecho10Anniversary #支持本地品牌 #Reecho戶外服裝贊助 #Osprey #Ospreypacks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重行人生] 歐洲TMB vs 美國PCT
[重行人生] 踏上法國TMB之路
[勇闖高峰] 吳俊霆Elton: 登山痛苦不及等候器官移植 (下)
[重行人生] Crazy71 的美國PCT奇幻旅程
[重行人生] 徒步旅行的6個好處
阿寶@重行人生@Fitz.hk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