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鑪峰百載棧道行 — 港島徑第一段

鑪峰百載棧道行_01 路線:港島徑第一段 (山頂廣場 – 盧吉道 – 夏力道 – 薄扶林水塘) – 港島徑第二段 – 置富花園
長度:約 9 公里
起點交通:山頂纜車、新巴 15 號 (中環 < > 山頂) 、小巴 1 號 (香港站 < > 山頂)
終點交通:途徑置富花園之巴士/小巴 (城巴37A40、新巴38970X等)

早一天的天氣預報仍是大致天晴,但與友人自中環 IFC 乘小巴上山頂廣場後已覺得「中伏了」,雖則遠處仍是陽光普照,但抬頭一望,厚厚烏雲在空中飄移,略有風雨欲來的感覺。由於起點高度已是海拔四百米左右,其後約九公里路程大致向下,對體力要求不算太高,惟須留意部份路段夏天蚊蟲頗多。

港島徑起自爐峰峽盧吉道 (Lugard Road),1914年落成的盧吉道得名自第十四任 (1907 – 1912) 港督盧吉,盧吉任內倡建香港大學、廣華醫院、完成九廣鐵路(英段)工程等等,建樹甚多。盧吉道乃環山而建的棧道,維港兩岸景色一覽無遺,而初春盧吉雲海更是美不勝收,若有幸遇上,絕不能錯過。山旁林木成蔭,不得不提那氣根十分茂盛的印度橡樹,而石上更有不少地衣,可見此處空氣質素不錯。

鑪峰百載棧道行_02
盧吉雲海

若然不欲續行港島徑第一段,可在夏力道、盧吉道路口直行返回爐峰峽,而我們一行數人談得興起,竟然忘了在路口右轉入夏力道下行港島徑,結果循着夏力道的另一方向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 爐峰峽,不得不折返尋回港島徑。夏力道盡頭即為位處西高山山腰的龍虎山觀景台,景觀十分開揚,可遠眺南丫島、長洲等一眾離島,回首一望,西高山氣勢磅礡。按路牌指示續行港島徑,隨即拾級而下前往薄扶林水塘,沿途遇上不少外籍人士一家人沿此上山與狗散步,樂也融融。

鑪峰百載棧道行_03
遠眺南丫島

之後大部份路段穿梭湖畔山腰茂密樹林之間,須多加提防橫跨小徑結網的蜘蛛,不然碰得一鼻子蜘蛛網就不好了。此段景色欠奉,略為沉悶,慶幸有友人在旁,快樂不知時日過。天上開始烏雲密佈,時有微雨,加上天文台也發出雷暴警告,故此縮短行程在置富花園退出,到達商場之時就剛好下着傾盆大雨,在這「大致天晴」的日子的行程就此匆匆作結。

原文及更多照片,載於 八十後的光怪陸離

更多:
獼猴遍野金山路 — 麥理浩徑第六段
龍脊風光美如畫 – 港島徑第八段
Eric其他文章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