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香港山女] 紫羅蘭+孖崗山 飽覽赤柱
俯瞰整個赤柱,左邊可見鶴咀山,赤柱前的是螺洲,右邊是馬坑邨和舂坎山等。(按圖放大)

襯夏天前介紹一下上落坡幅較大的路綫吧。今次整段路是為衛奕信徑第一段,橫跨黃泥涌水塘、紫羅蘭山、孖崗山等,最後以赤柱作結,但山女調轉行,方便行完山於赤柱嘆個下午茶呢。這次路段算是翻過3個山頭,需要極大體力,但路況良好而景觀優美,襯天氣還不太熱去吧!

第1站:黃泥涌水塘起步 登紫羅蘭山
衛奕信徑全長78公里,是全港第二長的遠足徑。名字是紀念愛好山水及遠足的港督衛奕信爵士而起的。由黃泥涌水塘起步,沿梯級攀升,沿途可回望中環尖沙咀一帶,登上約440米高的紫羅蘭山,可回望陽明山莊一帶;另一邊廂亦可眺望深水灣、南丫島一帶;還可俯瞰整個大潭水塘。

起步不久便經過由何鴻燊基金贊助興建的「鴻燊段」。
上山未幾便可遠眺跑馬地、中環、甚至尖沙咀一帶,景觀怡人。

第2站:過紫崗橋 接上孖崗山
翻過紫羅蘭山,還有2個山頭等著呢!從紫羅蘭山頂,需下山至約138米的淺水灣坳,可俯瞰淺水灣一帶。當你被四周美景吸引之際,便來到「紫崗橋」。山女當日有酷熱天氣警告(前年夏天),雖然天色很美,但看著長長樓梯仍有點後悔,進退兩難下硬著頭皮繼續上。孖崗山顧名思義包含了兩個「山崗」,先到北崗約330米高,稍下降一小段後再上約380多米高的南崗,部份路段無遮陰,記得做好防曬。

於紫羅蘭山頂俯瞰,陽光和雲映照出一片如畫碧綠的大潭水塘。

紫崗橋連接起「紫」羅蘭山和孖「崗」山而得名,見它便表示需再次上山。

第3站:翻過南北崗 赤柱下午茶
翻過孖崗後,景觀豁然開朗,整個赤柱、舂坎角呈現眼前,能見度高的話,還可遠眺鶴咀山、南丫島、和海洋公園等,美不勝收。沿路下降至赤柱海平面高度,到赤柱市集或大街嘆個下午茶,獎勵自己今天出了幾身汗吧!

翻過孖崗山的南崗後,可俯瞰赤柱,包括泳灘一帶,當時不少人在練龍舟呢。

  • 路綫:黃泥涌水塘 > 紫羅蘭山 > 紫崗橋 > 孖崗山 > 赤柱
  • 長度:約5.5公里
  • 時間:約4小時(連拍照)
  • 難度:3星
  • 前往交通:巴士6($7.9)、63($8.9)、66($8.9)、41A($6.9)、76($5)於黃泥涌水塘公園站下車
  • 回程交通:巴士6($7.9)、6A($8.4)、6X($8.4)、65($8.9)、73($5.8)、260($10.6)、973($13.6),或乘小巴40號($10.8)離開
  • 裝備:充足糧水、防曬裝備

Tips: 記緊帶足夠水,否則到孖崗山中途缺水的話倍感絕望。



上紫羅蘭山時部份路段毫無遮擋,記得做好防曬措施。

香港山女 Mountain Girl HK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香港山女] 初春漫遊針山、道風山
[香港山女] 摩星嶺 二戰軍事遺址探秘
[香港山女] 魔鬼山炮台 遊軍事遺蹟
[香港山女] 蒲台島觀奇石 香港南極
[香港山女] 迎第一道晨光 東龍島跨年露營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