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一次毅行成就四位中佬

中年,男人,不論有肚腩定冇肚腩,複雜矛盾,追求遠超於一碟豆腐火腩飯。他們有夢要圓、有底要洗、有仇要復、有猶豫要肯定,有存在感要刷。如果要把中佬分類,不是用有肚腩定冇肚腩,而是有冇一顆仍未冷的心,有冇一對把理想實踐的腳! 我冇,佢地有。

11月尾的某天清晨8點,四位中佬跑班同學: Bee哥、阿Lu、阿亮、Kelvin,集結在大網仔路與北潭路交界。當天寒風吹拂,髮端飄揚,堅定的眼神,凝望著前方即將展開的100公里旅程。

今天,由許多許多細碎的昨天鋪設而成,他們的昨天懷著一點遺憾和憂慮,但有更多的堅持和期盼。今天的毅行,能否成就四位中佬的昨天? 讓我們先看看他們的昨天。

軍容鼎盛,因為是出發前 (左起Kelvin, 阿亮, 阿Lu, Bee 哥)

Kelvin的脫肥企劃

friend都收左身,唯獨Kelvin面不改肥

正如好多快腳的一生,Kelvin 以前是個肥仔。內向文靜的他,好想脫肥,不是為求偶期的需要,是自強的動力。Kelvin 以前沒有什麼運動,常常自己在九龍城寨公園跑圈,發現快過晒場內的人,覺得自己就算唔係地上都起碼係九龍城最強。

今天的 Kelvin 多瀟灑

2018第一次有 friend 邀請他組隊參加Kill標王越野賽 (23K),我都是其中一名隊員,只是 friend 搭 friend 拉攏成軍,那時不認識 Kelvin。佢係鮮肉,我年長過他好多年,但我回到終點後抖左同社交左一輪,至見呢件鮮肉返嚟,企埋一邊在喘氣,心想:「陰公,後生遙遙搞成咁!」其實能夠快過鮮肉心中暗喜,跟住叫佢入跑班。

跑班星期二、三、四都有堂,俾不同水平和需要的同學。Kelvin 是首個購買任玩套餐的同學,即一星期可以上晒三堂。堅持就有希望,捱到就見光明,不用一年時間,他已由快腳晉升至高級快腳,最後升為跑班的首席快腳,冇人再相信他以前是個肥仔 (只信他未有拖拍)。

2019他再參加Kill標王越野賽,大家對他寄望甚殷,可惜 Kelvin 途中因縛鞋帶,與同行阿亮分開了跑,上九肚山前誤入路口,最後 DNF,他感到十分失落自責。同年他和其他3個同學 (包括阿亮) 報毅行,日操夜練,不幸阿亮與另一位隊友中途退出,他堅持與剩下的隊友奮戰到底,結果17小時完賽。經過兩年的操練,他極希望可以做 sub-15 的PB,而且要四人拖著手一起衝線。

阿亮要洗底

四人中阿亮最年輕,2012參加毅行,那時他沒有任何跑步和越野訓練,身邊亦無朋友跑山,組隊行毅行,係堅行,結果用了47小時完成,趕及 cut off 前完成。他不覺得自己特別慢,因隊中他是最快的一個。還被 friend 冊封為毅行/行山專家,說來有點沾沾自喜,趾高氣揚。

明嘅,阿亮(右一) 必然是亮點

2014加入消防的救護行列,第一次參加渣馬10K,56分完成已好開心。阿亮加入跑班是因為睇左跑班網頁中對Kelvin的訪問,不單發現有系統訓練的重要,最主要是心態的提升,原來一份堅持,可以產生如此巨大的改變,激發他努力操練的動力。

2019他與Kelvin及另兩位快腳同學組隊走毅行,目標17小時,操練也算足,奈何當天重感冒,全身乏力,超慢地用了26分鐘上西灣山,知道捱不下去,被迫剪帶。第一次毅行用47小時完賽不是full team,這次又不能四人衝線,留下陰影。阿亮係fb話今次是洗底之戰,想藉此撫平創傷,意義重大!

阿亮有底要洗,有恨要消

阿Lu想過換人

阿Lu 只跑過3隻馬,未走過毅行,反而跑內地高海拔越野賽的經驗豐富,他跑過UTSS神農架森林(湖北省)越野跑62K,全境平均海拔1700米。他參加張掖祁連山超百公里山地戶外運動挑戰賽50K,在3000米海拔間上上落落,試過缺氧頭暈。2018他跑 UTMS 環四姑娘山超級越野跑 (50K),是 UTWT 中的高海拔賽事,被譽為國內綜合難度最高的山賽。

阿Lu 亦有玩本土山賽,2016的 Translantau 50 全程跑了22小時,跑到10多K時 ITB 痛,他仍堅持繼續跑完餘下的30多公里。2020的HK100,用了18小時完賽,自己不太滿意,希望可以再推前兩小時。

阿Lu 負傷上陣,仍不失靚仔有型

今年四人操毅行去到最後幾課,阿Lu 不幸患上腸胃炎,發現跟不上隊友的 pacing。十分擔心會拖累他們不能完成15小時的目標。他pm教練KFC要求換人,不過他仍會嘗試跟跑以示支持,如果跟不上才退出。教練一貫正面思維,認為一時不適沒有大礙,鼓勵他照去,阿Lu 心中忐忑,繼續參賽是否明智,掙扎了好一陣子,今天會有個答案。

Bee 哥生命影響生命

Bee 哥是四人的老大,快進入50。2008用超過1小時跑完第一個10K感到好興奮,原來自己可以活著過終點,於是雄心壯志加入長跑會, 2014渣馬跑入sub-4。Sub-4之後下一個目標自然是330,2017的東京馬終於 3:29:57 過終點,online banking 的 password 可以忘記,這組數字肯定一世都會記住。2018的芝加哥馬更大幅進步到3:15。

Bee哥的第一個山賽是2015為尼泊爾地震籌款的 HK Run for Nepal,在城門水塘跑8K,那時他是越野跑菜鳥,背一個12L的大背包,任何事情的第一次總有點笨手笨腳,但回憶起來也有青澀單純的可愛。其後他參加的山賽都是赫赫有名,包括 Translantau、TNF100、紐西蘭 (Tarawera)、瑞士 (Eiger)和UTMB的CCC (19小時47分完賽),更是第一位港人衝線。他跑地獄賽道的UTMT 荃打火 (115k)時,一半賽道已起水泡,但一直捱到火炭衝線。

Bee哥的耐力和抗悶能力也驚人,他經常在住所附近的石硤尾水庫運動場跑圈,在那裡他操過不知多少隻馬。水庫一圈約600m,一隻馬要跑70個圈! (俾著我不單懷疑人生,寧願終此殘生。) 但Bee哥一圈一圈地完成,他體內應該流著倉鼠的血液。

他早前參加香港百峰行,一個月內攀升鬥多,不計時間,由於不需要每天上載成績,不知對手的攀升數字,只能夠「盡做」,「盡做」從來都是滅絕人性的考驗。Bee哥起初每天爬升千多米,後期是三千多米(留意番: 係每天),在屋企附近的畢架山千迴百轉,來來回回龍欣道至發射站波頂,或只在高約80m的樓梯喪loop數十個圈,亦試過在超斜的灣仔峽道上落了17次, 30日內結果攀升了62,059米,癲左咩!

有Bee哥在,大家唔會(敢) hea

Bee哥在跑班德高望重,不是因較年長 (我夠年長啦),而是他自強不息的精神、捱得和堅如花崗石的意志,對同學和其他三位隊友影響好大,有Bee哥在,不會有人搵藉口去hea,他令人相信只要不放棄,會發現超乎想像強大的自己。他就是生命影響生命的標本! 這次毅行對他不只是一次15小時100K的長課,還要發揮穩定軍心、激勵隊友的作用。

活化中佬,千祈唔好停

11月22日最低氣溫16度,十分清涼,是絕佳的毅行天氣。雖然是星期一,有數位熱心的跑班同學分佈不同地點 support。我在M101 support,會陪他們跑到畢架山,心中忐忑,跟這四位首席快腳,雖然只是數K之遙,搞唔搞得掂?

>

專業的suppot團隊,媲美F1賽車埋站換呔

他們8點起步,約11點到北潭坳,12:39離開水浪窩,第三段 (10.2K) 只用了1小時29分,教練說他們做緊14小時的 pacing。每一support位只逗留幾分鐘。約下午3點四位中佬到,比原定早約半小時。獅子亭寒風刺骨,我們早已沖好杯麵,取出風褸迎接。他們奢侈地用了7分鐘進食和替換裝備。我連忙跟住他們進入獅子山賽段。發現他們上斜只急步,一定不跑,平路和落斜會快jog,亦不是喪跑,十分紀律。我在後面用比賽mode勉強跟到,其實因他們已走了50多公里。

佢地唔係生意失敗,只是入夜超凍,但心仍未冷

阿亮時不時回頭問:「阿孫O唔OK?」 我當然扮晒輕鬆:「梗係OK,你自己睇路仲好啦!」跟佢地跑雖然唔係好溫和,但十分溫暖! 過左畢架山到龍欣道,教練KFC和日食一餐的Gerald已在等待陪跑另一段。餘下的路段,除了在大帽頂超凍之外,都十分順利,四位在晚上10點半攜手衝線,用了14小時31分超標完成,絕對可以圓夢、洗底、撫平、刷爆存在感!

這一刻成就了四位中佬
I know that feel bro

發展心理學家 Erik Erikson 的 Eight Stages of Psychosocial Developmen t說,中年的發展任務與成長危機,就是貢獻 (generativity) vs 停滯 (stagnation),Erikson 所說的貢獻是指創建自己的成就、完成目標/夢想、承傳、指導與影響他人,四位中佬在這次毅行中完美地演活了。

試下jog晒上去,千祈唔好停

中佬好多時為事業、經濟、家庭、婚姻等纏繞糾結,身體累鳥,精神頹鳥,除了肚腩,健康和鬥志都往後退。記得上跑班操斜坡時,大家看見都發愁,我記得教練常常對同學說 (應該特別是我):「幾慢都好,試下jog晒上去,隻腳要離地,千祈唔好停!」收到,中佬要活化,千祈唔可以停!

「給十五歲的你」截圖 Angela Aki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